当前位置: 首 页 - 院所概况 - 其他机构 - 数学研究通讯 - 正文

数学研究通讯

发表于: 2020-05-27   点击: 

《数学研究通讯》原刊名为《东北数学》,是吉林大学主办的数学学科类期刊,经省科委批准于1985年10月创刊。现为季刊、全英文版,公开发行。编辑部设在数学研究所内。

《数学研究通讯》是一个综合性数学季刊,主要刊登纯粹数学、应用数学、计算数学等方面具有创造性的学术论文,反映国内外数学学科研究成果,促进我国数学学科建设与发展。

《数学研究通讯》第一任主编为江泽坚教授(吉林大学),第二任为李荣华教授(吉林大学),现任主编为汤涛院士和方复全院士。共有编委49人,来自国内外各高校和科研院所,这些人都是国内外有重要影响的知名数学专家和数学学科各方向的学术带头人。

《数学研究通讯》在校领导及各部门的关心和支持下,已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在1996年元月召开的国务院学位评定委员会上,经数学学科委员会无记名投票,《东北数学》被评为全国18种重要数学期刊之一。在这18种期刊中,《东北数学》是惟一的由一所大学主办的期刊。《东北数学》在国内数学界已占有了重要的位置,为我国的数学学科的建设和发展作出了一定的贡献。《东北数学》每期刊出的文章都被美国《数学评论》、德国《数学文摘》及俄罗斯《文摘杂志》评摘。德国的Zentralblatt MATH是当今数学领域内持续时间最长的文献检索服务系统,收录了来自世界各地的大约3 000种系列出版物或期刊,同时兼收会议文献、论文集及论著。2003年年初检索统计结果表明,我国进入Zentralblatt MATH系统的150多种入选期刊中(含港、澳、台地区),《东北数学》(Northeast. Math. J.)名列第十。

目前,《数学研究通讯》与国外60余种数学类刊物建立长期的交流、交换关系,从而为我校数学学科的科研、教学起到了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