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报告 - 正文

​数学学院、所2020年系列学术活动(第232场):易年余 教授 湘潭大学

发表于: 2020-09-29   点击: 

数学学院、所2020年系列学术活动(第232场):易年余 教授 湘潭大学

报告题目:基于高精度技术的自适应有限元方法

报 告 人:易年余 教授 湘潭大学

报告时间:2020 年9 月30 日上午10: 00-10: 35

报告地点:腾讯会议 ID:822 147 767

会议密码:0930

校内联系人:吕俊良  lvjl@jlu.edu.cn

报告摘要:

     理论成熟的自适应有限元方法一般采用残量型后验误差估计子和二分加密算法,在实际计算中常因误差估计子的非渐近准确性和加密算法逐层加密性等因素,使得自适应迭代步较多,计算效率不高。我们尝试将超收敛重构和高质量网格生成与优化等有限元高精度技术与自适应方法相结合,发展基于高精度技术的自适应有限元方法。在自适应计算过程中,网格自适应加密和优化技术结合生成高质量的网格,相应网格上的重构是超收敛的,进而使得基于重构的后验误差估计是渐近准确的,从而准确引导网格自适应调整。网格加密与优化、超收敛重构与量身定制的自适应策略相容性结合保证自适应计算过程的高效性。

报告人简介:

易年余,男,1982年11月生,湖南攸县人。2005毕业于天水师范学院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获理学学士学位;2011年毕业于湘潭大学计算数学专业,获理学博士学位。现为湘潭大学数学与计算科学学院教授。主要从事有限元高精度理论与自适应方法研究,研究兴趣包括有限元超收敛分析与重构方法、后验误差估计与自适应算法、保持偏微分方程特征的高精度方法、相场问题的自适应有限元方法等。在SIAM Journal of Numerical Analysis、SIAM Journal of Scientific Computing、IMA Journal of Numerical Analysis、Journal of Scientific Computing、Journal of Computational Physics等计算数学刊物发表论文30多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