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报告 - 正文

数学学院、所2020年系列学术活动(第307场):李开泰 教授 西安交通大学

发表于: 2020-12-05   点击: 

报告题目:流动固壁边界几何形状最优控制: 模型、分析、算法和应用

报 告 人:李开泰 教授

报告举办单位: 西安交通大学

报告时间:2020.12.5(周六)、2020.12.12(周六)、2020.12.19(周六)下午3:00-5:00

报告地点:腾讯会议 ID:934 7912 3410


报告摘要:

本学术报告利用物理学中的守恒定律和Lagrange 最小作用量原理建立流动固壁边界问题的数学模型,其目标泛函的控制变量为二维流形,状态方程为可压缩与不可压缩 Navier-Stokes方程。本报告将研究弹性壳体的维数分裂方法、固体表面结构强度分析、流体引起的固体振动、外部流动的可压缩与不可压缩Navier-Stokes方程不重叠区域的分裂方法。相应的数值方法可以应用到叶轮机械叶片几何形状设计、航空航天飞行器外形设计、高速火车头以及化学反应塔外形设计等领域。


报告人简介:

李开泰教授,1937年出生,1962年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数理力学系应用数学专业,曾任西安交通大学理学院院长;研究领域包括:偏微分方程基本理论,连续介质力学中的数学理论和方法,大规模工程和科学计算,有限元方法及其应用,非线性物理中的分歧、混沌理论和计算等;已发表学术论文300余篇,其中SCI检索170余篇,学术著作10部,获得省部级学术奖励8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