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报告 - 正文

数学学院、所2021年系列学术活动(第34场):边鑫 研究员 浙江大学

发表于: 2021-05-14   点击: 

报告题目:复杂流体的多尺度建模和应用

报 告 人:边鑫 浙江大学

报告时间:2021/5/27 9:30-11:30

报告地点:数学楼 202

校内联系人:叶挺yet@jlu.edu.cn


报告摘要:

在复杂流体里,力学的多尺度特性和流固耦合是随处可见的,比如胶体溶液和血液。为了探索和利用这些多尺度、多相流力学机理,我们主要采用数值方法,辅以解析方法,并利用大型机或显卡进行大规模计算模拟。关注的流动物质包括颗粒、胶体和血细胞等在液体里的流动,并研究它们产生的复杂动力学和非牛顿流变学。这次报告分为四个部分。一:单个尺度方法对应的流固耦合建模和算法研究,比如宏观-光滑粒子水动力法(SPH),介观-耗散粒子动力法(SDPD/DPD),和微观-分子动力学法(MD)对复杂流体的建模以及细胞膜的三角网格计算;二:跨尺度粗粒化的研究采用非平衡态统计物理的投影框架,对分子轨迹进行统计,从而得到高保真的介观力场,以加速模拟;三:多尺度方法在线耦合算法开发及其分析。首次提出用统计物理相关函数对耦合算法的精确性做标度;四:为服务于其它三个方向而开发的基于CPU-MPI和GPU-CUDA的高性能开源软件。对应于以上四类方法,将举例相应的多尺度和流固耦合应用。


报告人简介:

边鑫,现任浙江大学百人计划研究员,国家级青年人才、浙江省创新长期项目获得者。同济大学本科毕业后,他在近代流体力学之父Ludwig Prandtl母校-德国慕尼黑工业大学-获得硕士和博士学位,之后分别为美国布朗大学应用数学系,德国慕尼黑工业大学机械系,瑞士苏黎世联邦理工大学机械系的博士后/高级博士后研究助理,期间短期访问过美国特拉华大学化工系。目前为止发表多篇国际期刊文章,如J. Comput. Phys.; Phys. Fluid; Biophysical J; Soft matter,J.Non-Newtonian Fluid Mech.等。科研工作曾受德国自然科学基金和巴伐利亚州政府,美国能源部,欧洲科研议会和瑞士自然基金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