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报告 - 正文

数学学院、所2021年系列学术活动(第35场):边鑫 研究员 浙江大学

发表于: 2021-05-14   点击: 

报告题目:囊泡/红细胞的流固耦合及其数值计算

报 告 人:边鑫 浙江大学

报告时间:2021/5/27 14:00-16:00

报告地点:数学楼202

校内联系人:叶挺yet@jlu.edu.cn


报告摘要:

囊泡的膜主要由磷脂双分子层构成,而红细胞的膜在磷脂膜中间还镶嵌着细胞骨架。对于磷脂层的弯曲弹性力学,我们考虑Minimal,Spontaneous curvature (SC), Bilayer-Couple(BC)和Area-difference elasticity (ADE)等四个模型及其对应的能量泛函。我们将膜的曲面用无结构三角网格离散后,利用四种不同的数值方法求解各个能量泛函,并依照理论和实验数据评估各种方法的精确性,收敛性,稳定性,以及鲁棒性。进一步,我们在相同的三角网格上求解细胞骨架对应的非线性拉伸/压缩、剪切弹性力学,从而得到平衡态下红细胞的stomatocyte-discocyte-echinocyte(SDE)序列。这也是目前唯一能够反映红细胞周围生理条件的动态数值模型。最后,我们利用边界积分法求解斯托克斯流,并观察单个红细胞在剪切流下的流固耦合动力学特征,并对三个无量纲参数进行学习:capillary number, vonKarman number,内外液体粘性比λ。除了经典的行为,如,tumbling,tank-treading,在λ>1时,我们也观测到复杂的形态,如polylobes,与最新的实验数据相吻合。此外,我们首次发现:红细胞在剪切流下,它的膜朝向在长时间的稳定状态下呈二元状态。


报告人简介:

边鑫,现任浙江大学百人计划研究员,国家级青年人才、浙江省创新长期项目获得者。同济大学本科毕业后,他在近代流体力学之父Ludwig Prandtl母校-德国慕尼黑工业大学-获得硕士和博士学位,之后分别为美国布朗大学应用数学系,德国慕尼黑工业大学机械系,瑞士苏黎世联邦理工大学机械系的博士后/高级博士后研究助理,期间短期访问过美国特拉华大学化工系。目前为止发表多篇国际期刊文章,如J. Comput. Phys.; Phys. Fluid; Biophysical J; Soft matter,J.Non-Newtonian Fluid Mech.等。科研工作曾受德国自然科学基金和巴伐利亚州政府,美国能源部,欧洲科研议会和瑞士自然基金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