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报告 - 正文

数学学院、所2020年系列学术活动(第110场):陈亦飞副研究员 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

发表于: 2020-06-30   点击: 

报告题目:代数簇的双有理自同构群

报 告 人:陈亦飞副研究员 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

报告时间:2020年7月3日 10:00-11:00

报告地点:腾讯会议 ID:262 734 578

或点击链接直接加入会议:https://meeting.tencent.com/s/pwLzmPJR7NLA

校内联系人:孙晓松  sunxs@jlu.edu.cn


报告摘要:

自同构群是几何对象上一个自然的代数结构。代数簇的自同构群一直是代数几何的基本研究对象。在双有理代数几何中,代数簇X的双有理自同构群Bir(X)是一个基本而重要的研究对象。射影空间的双有理自同构群Bir(P^n)称为Cremona群,记为 Cr_n. M. Noether给出了射影平面的双有理自同构群Cr_2的生成元。对于更高维的Cremona群的结构,人们尚不完全清楚。 在这次报告中, 将介绍代数簇双有理自同构群与双有理代数几何的极小模型纲领之间的关系,以及探讨Bir(P^n)与其子群仿射空间A^n的自同构群Aut(A^n)的联系. 最后再介绍近期与Shramov合作的正特征域上代数曲面双有理自同构群的约当性质(Jordan Property)的工作。


报告人简介:

 陈亦飞,现任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副研究员,中国数学会副秘书长。 2000年本科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2009年获得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博士学位,师从Shokurov教授。 曾在英国剑桥大学和日本东京大学作访问学者。主要从事双有理代数几何的研究,在Journal of Algebraic Geometry, Mathematical Research Letters等重要期刊发表论文多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两项,作为主要参加人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一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