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生园地 - 学生天地 - 正文

数学学院2020级迎新工作系列报道(三)数学学院开展新生教育大会

发表于: 2020-09-24   点击: 

为了让2020级新生更好的适应大学生活,9月20日上午,2020级新生进行了新生教育大会,数学学院党委副书记范庆文老师和辅导员李庚分别作了讲话。

书记的讲话主要围绕两方面的内容展开:角色转变适应性新生面临的是从高中生到大学生的角色转变,这意味着四个方面的转变:一是学习内容的转变二是奋斗目标的转变三是思维和交往方式的转变四是生活方式的转变。而适应,是完成上述角色转变的最好途径;适应又分为四个方面:一维适应学习生活;二为适应并接受失落的心理;三为适应生活环境。接下来发言的李庚老师以自我经历概述开篇,用接地气的方式将自己的从业初心与职责娓娓道来,让同学们感觉,这不是老师对学生的谆谆教诲,而是学长对大家的亲切关怀。立足于亲身经历,李庚老师提出了对同学们的殷切期待:大学生也是学生,学习一定是最重要的事,勤奋学习在大学里也是必不可少的。数学是一门深奥的学科,勤奋才能带来坚实的基础,长远的发展。爱国爱校是基本的要求。如果吉林大学的学生无法做到这一点,是令人失望的。其他品德,例如诚信,也是不可或缺的。这些都是从小就明白的道理,实践它,是我们的责任。一个好的大学生应当有自己的思想,有明辨是非的能力。对任何事情都要有自己的判断,不能人云亦云。对自己的事更是如此,今后的道路怎么走,要自己仔细考虑,找到自己的长处,作出慎重的选择。大学会教会你一个道理:适合的人做适合的事。最后,希望大家在大学里可以尽可能多的体验,有不一样的尝试,好好学习,好好工作,好好谈恋爱,在合适的时间做合适的事,有一段美好的大学时光。

书记的讲话拉近了同学们与真正意义上的大学生的距离,李庚老师的讲话拉进了同学们与辅导员的距离。此次新生教育大会让同学们对自己的未来大学生活有了更清醒的认知。相信20级新生也会有所感悟,顺利走出自己的大学之路!


相关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