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生园地 - 学生天地 - 正文

数学学院研究生“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系列活动之“学楷模 筑信仰”同上一堂思政课

发表于: 2021-05-11   点击: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弘扬伟大的脱贫攻坚精神,引导青年学生深刻感悟中国共产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自觉学习先进典型,立志成才报效祖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接续奋斗,数学学院开展研究生“学楷模筑信仰”同上一堂思政课,采用线上形式组织各年级研究生收听收看中央电视台CCTV-1综合频道《开讲啦》栏目,并交流学习感想。

在时长40余分钟的节目里,李玉教授从他的蘑菇情结到菌物的历史、菌类的特点、玉木耳的选育及食用菌产业的发展等方面,讲解了一个神奇多彩的菌物世界。同时,他结合吉林黄松甸、陕西柞水两地的木耳产业建设发展,讲述了食用菌产业如何因地制宜,助力乡村脱贫致富。通过李教授的讲述,大家不仅对菌类生物有了更深的了解,同时也发现科研人员努力的成果也与我们的生活密切相关,例如我们平时所食用的白色玉木耳并不是一开始就全体通白,而是由科研人员通过不断地实验培育出来的。这些研究可以让人们充分把握相关菌类作物的特点,通过产业化食用菌,许多贫困地区已在进行大规模种植,大大增大了当地百姓的收入。这些看起来比较偏理论性的研究,却实实在在地为我国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战略做出了很大的贡献!

多年来,李玉教授率团队深入全国40多个深度贫困地区,推动建立31个食用菌技术推广基地,扶持食用菌龙头企业22个,帮扶800余个村、3.5万余贫困户实现彻底脱贫,年产值达350多亿元。前不久,他被党中央、国务院授予“全国脱贫攻坚楷模”荣誉称号。他本可以在条件好的地方工作,但是却扛起了自身的责任,主动到全国最贫困的地区,开启了他的扶贫之旅,不怕艰苦,走遍全国传授种植技术,把食用菌打造成脱贫路上大产业,用自身的所学,用活科技的力量,助推当地的产业发展,倾力奉献、苦干实干,让困难群众顺利脱贫,过上了不一样的人生,也兑现了自己做好“领路人”的铿锵誓言。

同学们在观看之后,积极发表了学习感言,大家都被李教授的坚持与执着、奉献和责任所深深激励。身为一名研究生,应认识到我们自身所肩负的社会责任和历史使命,向李玉教授学习。

榜样在前, 传承在后,重任在肩,人生的意义各有不同,希望研究生们能够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和社会价值,追随前辈们的步伐,走出自己的精彩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