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生园地 - 学生天地 - 正文

数学学院研究生“学长说”系列活动之一——从就业到创业看数学人的自我储备和实践

发表于: 2021-10-07   点击: 

为了做好研究生的就业指导工作,帮助学生提高个人核心竞争力,利用校园时间更好的进行自我储备,数学学院策划了“学长说”系列活动,并于2021年9月28日在数学楼二楼报告厅举办了第一期活动。本次活动特别邀请了实在智能公司的创始人兼CEO孙林君以及孙跃刚两位老师作为主讲嘉宾。

讲座开始前,数学学院党委副书记陈续升向同学们简单介绍了实在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的情况。杭州实在智能是一家人工智能科技公司,聚焦AI+RPA赛道,打造各类智能软件机器人。公司为金融、运营商、电商等领域的企业和政府提供数字化转型和智能化解决方案。而本次主讲嘉宾孙林君老师,曾是阿里巴巴资深算法专家,在大数据、人工智能、机器学习、深度学习等领域拥有丰富积累和成功经验。同时,孙老师本科在吉林大学数学学院计算数学专业就读并获得学士学位,是我院的杰出校友代表。

本次报告,孙老师从“一个数学人在阿里的十年”,“如何从毕业到创业”,“AI与RPA赛道”,“数学人在校期间的自我储备和实践”四个方面,向同学们进行了讲授。孙老师回顾在阿里的十年里,他曾牵头打造阿里巴巴诚信模型体系,支撑集团数十项重点业务,奠定阿里诚信体系基础;曾主持开发智能决策维权客服产品,大幅提升客户维权处理效率及满意度,节省大量人力成本,助力集团客服降本增效。这些在阿里的经历和经验,都使他成长和进步,也为未来创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孙老师说到“未来人通过3,4秒可以决策的一件事,大概率以后会被人工智能所代替”,人工智能将成为未来企业,政府工作必需品,使用人工智能产品来提供办事效率,减少办事程序是大势所趋。将RPA与AI结合的目的就是为了提高底层RPA的拾取能力,降低大家使用产品的门槛,提高稳定性和实施效率。目前公司已经和大型国企,外企有了长期充分的合作,如中国联通,中国电信等。公司将致力于打造可以广泛应用于各行各业的智能软件机器人。

孙老师说,作为当代数学人,我们应该更注重实践,不断扩宽自己的知识面,永远相信量变才能达到质变。我们不要给自己设限,要开发个人潜能,永远相信自己。

孙老师的讲座结束后,同学们对人工智能产品以及公司情况都有了深入认识,会后老师也热情解答了同学们的提问,给予了更详细的指导。至此,本次“学长说”活动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