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生园地 - 学生天地 - 正文

数学学院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系列党课(四)

发表于: 2020-05-27   点击: 

吉林大学数学学院副院长陈续升老师、党委副书记范庆文老师于20191111日下午在数学楼二楼报告厅组织2017级同学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党课。此次党课旨在让同学们更加深入地学习和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感受祖国七十年沧桑巨变,坚定同学们努力奋斗的决心。

陈续升老师首先带领同学们走进他的吉大记忆,从“211”工程到“985”工程再到如今“双一流”建设,我国对高等教育十分重视,在高等院校相关政策和方案上不断探索和创新。时代的洪流中,吉大人始终秉承着“红”“白”“黄”三原色精神,奋力拼搏,至诚报国,走在时代前列。陈续升老师希望数学学院的同学们能够学会“自学”,学会自己学习,学会自己思考学习的目的,生活的目标,能够通过学习建立“自信”,能找准自己的定位,整理好自己的状态,在任何时候不要忘记自己的初心,对待事情和人要有所为有所不为,有追求但不苛求。

接下来,范庆文老师带领全体同学观看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大会上的讲话视频,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主要围绕七十年来祖国的发展,在亿万中国人民长期不懈努力下祖国所取得的各项成就,并表达了我们对于祖国更加美好的明天的展望与期待。所有人的内心都回荡着同样慷慨激昂的声音:“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伟大的中国共产党万岁!伟大的中国人民万岁!”

接着,老师以“回顾昨天”、“总结今天”、“宣誓明天”为线索进行展开,详细剖析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并表达了“我爱我的祖国”的主心思想。

昨天——雄关漫道真如铁。七十年前新中国的成立,使我们彻底摆脱近代被压迫、被奴役的屈辱历史而真正实现站起来;结束了旧中国一盘散沙的局面使我们走上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壮阔道路;彻底废除了帝国主义在中国的一切不平等条约和一切特权,实现封建主义向人民民主的飞跃。新中国的成立具有划时代的意义,从此全国各族人民携手,推动中华民族在伟大复兴的壮阔道路上不断前进。

今天——人间正道是沧桑。我们党领导的伟大斗争、伟大事业、伟大梦想正在如火如荼的进行,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七十年披荆斩棘,七十年砥砺前行,我们实现了从全面贫困状态到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从农业国到贸易、制造业大国;从“弱国无外”交到与各国之间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七十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国人民勇于探索、不断实践,成功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

明天——长风破浪会有时。在实现“两个一百年”伟大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中国人民必将书写出更佳、更新、更美的时代篇章。中国的昨天已经写在人类的史册上;中国的今天正在亿万人民手中创造;中国的明天必将更加美好。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那样:“中华民族波澜壮阔的发展史是中国人民书写的;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是中国人民创造的;历久铭心的中华民族精神是中国人民培育的;中华民族经历的从站起来到到富起来强起来是中国人民奋斗出来的”这是对全体中华儿女努力去建设更美好明天的号召。

党课的最后,老师向我们强调了青年人对于国家的影响。21世纪的中国机遇前所未有、挑战日益加剧,中国要走进世界舞台中央青年是主力,作为当代社会主义事业的接班人,我们一定要把个人发展同国家命运联系起来,秉持着“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的理念努力奋进。如何有目标、切实际的奋进?这就要求青年人要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青春最美不过仰望星空脚踏实地,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青春最大的幸运在于与国家同呼吸共命运,因此作为吉林大学数学学院的青年人,我们一定要全面发展综合发展,从相信所有人共同努力一定可以使数学学院变得更好,到找准自己的发展方向并在不同领域有所作为进而为国家富强民族复兴做出贡献。

                                         
             
   

相关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