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生园地 - 学生天地 - 正文

数学学院成功举行“Math-talk人生启航大讲堂第三十讲”——金融数学浅谈

发表于: 2020-05-27   点击: 

为了加强同学们对金融数学的了解和增加相关金融知识的储备,1115日由吉林大学数学学院团委社会实践部承办的Math-talk人生启航大讲堂系列讲座——金融数学浅谈在三教九阶圆满举行。

这一次我们荣幸地邀请到了金融数学系的程建华教授给大家带来了一堂生动有趣的课程。今天教授所讲的主题是保险精算与风险管理。作为精算学的一条主线,风险管理首先是要考虑做决策。程教授告诉大家因为存在风险,所以才要依据不确定性来选择最优方案,而我们应该学会风险管理,而不是一味地排斥。然后教授引用了若干函数,用公式说明了如何在确定和不确定的情况下用利润最大化原理和期望值最大化原理来使利润最大化。同时教授举了圣保罗悖论的例子来讲解效用函数,同学们也了解到效用函数是用来刻画人对风险的认识。最后程教授详细地讲述了伯努利家族的传奇历史,用来勉励大家努力学习,将金融数学的理论应用到生活中,享受更加满意的生活。

通过这一次精彩的讲座,同学们不仅对金融数学有了更加细化的了解,也在程建华教授的教导下,将学到的知识与实际生活应用联系起来,获益匪浅。


相关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