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生园地 - 学生天地 - 正文

数学学院成功举行“Math-talk人生启航大讲堂第三十二讲”——前辈楷模,榜样力量!

发表于: 2020-05-27   点击: 

为了加强同学们对大学生活的认知,感知吉大精神,1118日由吉林大学数学学院团委社会实践部承办的Math-talk人生启航大讲堂系列讲座——前辈楷模,在数学楼报告厅圆满举行。

我们有幸邀请到了吉大校友柳军老师来为大家进行本次讲座。柳军老师先从自己当年高考谈起,进而主要介绍了王湘浩,赵悦两位伟大吉大人的光荣事迹。两位先辈一个在业界享有盛名,一个只是一名默默无闻的小人物,却都对吉大做出了巨大的贡献,让一代代吉大学子铭记于心。

42年前,中国在高考中断11年以来第一次恢复高考,柳军老师就是藉此机会一举考入吉大数学系,成为了一名吉大数学人。伟大的吉林大学数学学院创始人兼第一任院长王湘浩先生是他的老师,默默无闻的小职员赵悦是他的同班同学。柳军老师首先为大家介绍了王湘浩院士的生平,并指出王湘浩院士生命中最伟大的三次转折:放弃美国优厚待遇从美国回来建设祖国,放弃北大职位别墅前来吉大任教,放弃身负盛名的代数领域转向计算机科学的研究。三次转折无一不是舍弃了自己的眼前利益去追求国家的长远利益,他这种学问上追求真理,百折不挠,思想上热爱祖国,为祖国贡献自己毕生心血的品质值得一代代吉大学子去追逐学习。之后柳军老师又为大家介绍了赵悦女士,她当年在班里没有担任干部,没有入党,甚至在班里没有什么存在感,毕业之后只是美国一位小职员,但是却在自己临终之时将自己毕生积蓄100万美金捐赠给吉大,成立了赵悦奖学金。为了了解她这么做的原因,柳军老师为大家介绍了她的三个事迹:曾主动参加班级文艺演出,曾主动报名鲜血,多年后主动帮助困难同学,正是因为她这种生活中积极主动,热爱帮助他人的性格,以及出于她对数学的热爱,对吉大的感恩,最终促使了这一行为。

最后柳军老师告诫大家:你们生活在一个美好和平的年代,你们应该感恩这个时代,感恩父母,感恩身边的每一个人。相信通过柳军老师的介绍,大家也对吉大伟大的先辈们有了一定了解,不管将来如何,一定记得当年养育自己的母校,为吉大争光。

                                           

相关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