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天元数学东北中心

国家天元数学东北中心

国家天元数学东北中心(以下简称东北中心)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数学天元基金在2017年首批设立的三个交流合作平台之一。根据综合布局,国家共设立五个天元数学中心。(东北中心依托吉林大学、西北中心依托西安交通大学、西南中心依托四川大学、东南中心依托厦门大学、中部中心依托武汉大学)

国家数学天元基金是为了推动我国数学尽早实现数学强国目标而在1990年设立的专项基金(唯一),以实现老一辈数学家提出的“中国数学要在二十一世纪率先赶上世界先进水平”的目标。数学天元基金项目支持科学技术人员结合数学学科特点和需求,开展科学研究、培养青年人才、促进学术交流、优化研究环境、传播数学文化,提高中国数学创新能力。

为更好地促进区域数学学科平衡发展,国家天元数学领导小组于2017年设立天元数学中心平台项目,该项目以构建交流促进合作、合作促进研究为主旨,针对若干数学及其交叉领域或专题,通过多种形式的国际学术交流研讨活动,凝聚研究队伍,聚焦科学问题,深化国内外多种领域专家间合作,培养青年学术骨干,引导年轻人进入学科前沿,促进数学与其它学科以及数学各分支间的交叉融合,提升我国相关领域或专题的整体研究水平,形成优势研究方向,推动数学学科发展。

首批天元中心包括东北、西北、西南三个中心,其中东北中心以包括4位院士在内的17位国内外具有重要影响的专家学者组成的学术委员会为核心,由吉林大学引领23所东北高校数学学科共建。东北中心的工作重点是建设“计算数学”、“分析学”和“统计学”国家级合作交流平台。

自成立以来,东北中心一直努力利用国家基金委和吉林大学提供的学术和科研环境与条件,为我校和其它兄弟高校及科研院所培养更多优秀教师和学生。迄今为止,参与天元数学东北中心活动的人员来自国内29个省市自治区的125所高校或科学研究院所,以及美国、英国、德国、法国、日本、新加坡、澳大利亚、南非、巴西、韩国、印度等15个国家,共计1200余人次。

东北中心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制定和执行年度工作计划。通过多种形式的学术交流研讨,加强国内外多领域科学家之间的交叉融合和紧密合作,培植了新兴学科增长点,打造了在国际上有重要影响的学科方向。

东北中心为吉林大学数学学院建立了一个国家级的具有国际影响的重要平台。提升了数学学科在国内外的影响力,扩大了数学学科的合作交流,形成了科学研究的强劲“朋友圈”,吸引了数学界的大师级人物,使数学学科的学科建设进入了良性循环和螺旋式上升。

 

http://tianyuanmc.jlu.edu.cn/index.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