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 院所概况 - 历史沿革

历史沿革

院所简史

吉林大学数学学科发展历程

(1952—至今)


1952年全国高校院系调整时,国务院为了在东北工业基地创建一所综合性大学,从当时的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燕京大学、东北工学院等部分重点高校选派一批知名教授、学者到长春,在东北人民大学(今吉林大学)创建了数学系,是当时东北人民大学最早组建的理学学科之一。

建系伊始,只有14名教师。在学校的大力支持下,在数学系第一任系主任、中科院学部委员(今为中科院院士)王湘浩教授的领导下,以及江泽坚、徐利治、谢邦杰、王柔怀、吕鸿范、周光亚、孙以丰等一批年富力强、学术造诣深厚的知名学者的共同努力下,数学系经过10年左右时间就发展成为一个学科门类比较齐全,师资力量比较雄厚,在国内外有一定影响的数学学科。建系初期,只有一个专业即数学专业。

1957年后,建立了计算数学、力学、控制论、应用数学和数理统计等专业,并输送大批骨干教师,支持创办了吉林大学计算机学院、商学院、公共计算机教学与研究中心和数量经济研究中心等,为吉林大学的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1978年经原国家教委批准建立数学研究所。

1985年被批准成立数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

1991年成为首批“国家理科基础科学研究和教学人才培养基地”,1999年被评为“国家优秀人才培养基地”并于2002年正式挂牌。2009年,数学基地被评为吉林省教育系统先进集体。

1994年与计算机学院共同建立“符号计算与知识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1997年被国家批准为数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

2001年4月由原吉林大学、吉林工业大学、白求恩医科大学、长春科技大学、长春邮电学院等五所院校的数学系(室)合并组建成新的数学学院,数学学科进入蓬勃发展的新阶段。

同年12月与计算机学院共同建立吉林大学软件学院。

2003年9月数学楼落成并交付使用,办公环境和硬件条件堪称一流,给师生们提供了较好的教学科研和学习环境。

2006年在统计学专业开设保险精算专业方向,开始招收本科生。

2007年计算数学和应用数学学科被评为国家重点学科,数学学科被认定为一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数学与应用数学、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被批准成为吉林省高等学校特色专业建设点,数学与应用数学被批准成为国家第一类特色专业。

2008年开始与吉林大学经济学院联合招收保险精算硕士研究生。国家数学人才培养基地教学团队被确定为国家级教学团队。

2009年数学学院与吉林大学经济学院共同建立吉林大学金融学院与金融研究院。开始实施“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培养实验计划”。

2011年数学学院开始招收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包括两个专业:应用统计、保险。统计学科被批准成为全国首批统计学一级学科博士点。

2012年根据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的评估,我院数学学科在全国排名第8位。

2014年统计学科被评为吉林省“十二五”优势特色重点学科。

2017年数学学科入选国家“双一流”学科建设行列。

2018年国家天元数学东北中心依托吉林大学数学学院建设。

2019年数学学科进入ESI排名全球前1%,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入选国家首批一流本科专业。

2020年吉林国家应用数学中心由吉林大学数学学院牵头建设。同年,入选国家首批“基础学科招生改革试点”(强基计划)、首批“拔尖计划2.0”,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成为国家一流本科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