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 校友之家 - 沉痛悼念李荣华先生 - 正文

我国著名数学家、吉林大学教授李荣华先生逝世

发表于: 2023-03-26   点击: 

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我国著名的数学家和教育家、中国计算数学事业的先驱者、吉林大学数学学科的卓越领导者、吉林大学数学学院教授李荣华先生因病医治无效,于2023年3月20日6点57分在长春与世长辞,享年95岁。3月25日9点20分李荣华先生追悼会在长春举行,百余名社会各界人士前往殡仪馆为先生送行。

数十家兄弟高校、科研机构、企事业单位、省内外部门,广大师生校友、社会各界人士和李荣华先生生前好友、同事和学生等通过到校内吊唁、发送唁电唁函或敬献花圈等方式表达沉痛哀悼和深切缅怀,并向先生家属表示慰问。

李荣华先生1929年生于湖南宜章,1950年7月就读于东北工学院(东北大学前身)数学系,1952年7月,由于院系调整,转入东北人民大学(吉林大学前身)数学系,1954年毕业后留校任教。1979年经教育部批准晋升为教授,1983年经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担任博士研究生指导教师。

李荣华先生是我国计算数学学科的开拓者之一。自青年时代起,先生就全身心地投入到中国高校第一批计算数学学科的筹备、创建和发展的事业之中。在艰难的岁月里,先生不畏艰险、勇担使命,总是选择最关键、最具战略意义的主攻方向,以刚毅卓绝的精神迎接科学挑战,以深邃敏锐的洞察力发现突破点,身先士卒,冲锋陷阵,在北国春城的土地上辛勤耕耘七十余载,引领吉林大学数学学科成为蜚声海内外的科学研究与人才培养基地。

李荣华先生一生崇尚科学,以推动中国数学学科发展为己任。他最初从事泛函分析研究工作,很快解决了美国学者1943年提出的关于线性拓扑空间的一个公开问题。1957年,因专业建设需要,先生被调到计算数学教研室,改学计算数学,先生服务大局,愉快地接收了这一任务,自此他便终生从事计算数学教学、科研和专业建设工作。1978年,先生独立于西方开创性的提出了科学与工程计算中重要的数值计算方法——“广义差分法(又称有限体积元法)”,开辟了计算数学一个重要的研究领域。此外,先生还在Galerkin有限元法、有限差分法以及分歧理论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重要研究成果,著述颇丰,其中合作出版的英文专著《微分方程广义差分法》在国际上影响深远,被广泛收藏于众多世界知名大学图书馆。在Springer出版社2005年出版的一本关于计算流体力学的书中,作者以28页篇幅介绍了李荣华先生的工作。


先生提倡科研与教学并重,以科学研究促进教学发展,要求新任教师既要会教书,又要会做研究,这两项是相辅相成、缺一不可的。做科研时,一定要注重基础性研究,对基础知识有延展并重视应用。要联系实际,有选择地承担国民经济中的计算课题。先生为吉大数学树起一面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旗帜,成为砥砺一代又一代吉大数学人踏实真诚、坚韧担当的不竭动力。

李荣华先生一生忠于教育事业,立身正直、治学严谨。他重视基础课教学,曾为本科生和研究生讲授过数学分析、复变函数等23门课程。先生以身示范,精心编著了《微分方程数值解法》《解边值问题的Galerkin方法》《微分方程广义差分法》等多部经典教材,成为全国计算数学专业沿用至今的通用教材,已经多次再版印刷,培养了一代代数学人。先生曾带领团队获得国家级优秀教学成果特等奖、国家教委优秀教材二等奖。

先生自1961年起招收研究生,他把关较严,宁缺毋滥。入学后先打基础,再进入专题,他具体指导研究生选准方向,拟定选题,同时还非常注意启发研究生独立思考,提高实际工作能力。先生认为,指导研究生是教与学相结合的好形式,“既是一种输出,又是推动做研究的动力,研究成果很多都是指导研究生的产物”。先生时刻铭记教书育人是教师的天职,以自己的言行潜移默化地影响学生,既做他们的严师,又做他们的益友,为计算数学人才的培养倾注了毕生的心血和汗水,培养了数以千计的优秀人才,深受广大师生的尊敬与爱戴,他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和严谨的治学态度,为吉大数学优良教风、学风的形成打下坚实基础。

李荣华先生一生致力数学学科建设,高瞻远瞩、勤奋敬业,先生早年长期担任吉林大学计算数学教研室主任,从1984年起,连续两届担任数学系主任、数学研究所所长,并兼任了吉林大学自然科学学术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数学会常务理事、吉林省数学会理事长、计算数学丛书主编、《东北数学》杂志主编等职务。先生特别注重师资队伍的培养和教学体系的建设,从研究方向的确立,到课程设置,再到师德学风的养成,先生都是殚精竭虑,精心谋划,推动了吉林大学数学学科。

先生曾在庆祝建系40周年大会上总结出四点数学系优良的办学传统,即:重视教学、重视科学研究、重视人才的选拔和培养、树立良好系风。在他的引领下,吉大计算数学专业走在了全国的前列:1981年成为国家首批评定的博士授权点,1987年起连续三次入选全国重点学科,在1991年全国首轮本科专业教育质量评估中,吉大计算数学专业与北大计算数学专业获评并列第一。在他担任数学系主任期间,吉大数学科研成果卓著,在国内外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三等奖1项,国家教委科技进步二等奖6项,航空工业部科技成果奖1项,有4项科技成果获1987年全国科学大会奖。

正是由于先生对吉林大学数学学科做出的杰出贡献,2022年8月李荣华先生被授予吉林大学“数学学科卓越贡献奖”。当先生接到授奖信息时,当即决定将20万元奖金全部用来捐资助学、奖掖后辈。

先生曾言平生愿望很简单:“生活上满足温饱,憧憬小康;精神上追求真知实学;学业上有所建树。虽说学业并未如愿以偿,但我从一个农家子弟能走上大学讲台,也算知足了,所谓知足者常乐嘛!”先生务实求真、不图虚名、乐观豁达的人生态度,磊落坦诚、公正谦和、严谨求实的高尚品格,高瞻远瞩、胸怀大局、甘为人梯的崇高精神将垂范代代后人,如高山流水,绵长永远。我们将继承先生遗志,为推动吉林大学数学学科高质量发展接续奋斗!

李荣华先生的离世,是吉林大学的重大损失,也是中国数学界的重大损失!

斯人已逝,音容宛在;先生千古,风范长存!


下一篇: 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