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生园地 - 本科生管理 - 学生天地 - 正文

“关爱留守儿童,青春共筑中国梦”——数学学院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之一

发表于: 2014-08-28   点击: 

     留守儿童问题是一个突出的社会问题。随着中国社会政治经济的快速发展,越来越多的青壮年农民走入城市,在广大农村也随之产生了一个特殊的未成年人群体——留守儿童。留守的少年儿童正处于成长发育的关键时期,他们无法享受到父母在思想认识及价值观念上的引导和帮助,成长中缺少了父母情感上的关心和呵护,极易产生认识、价值上的偏离和个性、心理发展的异常,一些人甚至会因此而走上犯罪道路。      

    留守儿童由于亲情缺失,心理健康方面存在阴影,很大一部分表现出内心封闭、情感冷漠、自卑懦弱、行为孤僻、性格内向,缺乏爱心和交流的主动性,还有的脾气暴躁、冲动易怒,常常将无端小事升级为打架斗殴。      

    数学学院开展了为期半个月的主题为“关爱留守儿童 青春共筑中国梦”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首先,活动第一站在“长春星融孤独症特殊儿童融合教育康复学校”,患有自闭症的孩子外表看上去和普通孩子是一样的,儿童时期本应该在欢声笑语中度过,但他们却拒绝快乐。在我们志愿者到达后,他们看我们开始也充满了恐惧,但最后在志愿者的认真呵护陪伴下,他们也对我们露出了笑脸。

    活动第二站在河南省周口市太康县朱口镇戴河村看望留守儿童活动中,这些儿童虽然没有那么自闭但是也非常内向。而且由于当地经济并不是十分富裕,孩子们的父母都外出打工了,在我们的调查问卷中孩子们最想要的选的是能和父母见面。在得知他们很想要看书时,我们立即赠送了他们30本图书。然后辅导他们做作业,看到他们的笑脸我们也感到很开心。

    这次活动虽然路程很远志愿者也很辛苦,但我们仍然收获很多。解决农村留守儿童问题,切实保障基本权利,只要我们坚持从生活细节抓起,从日常点滴做起,真情流露、真心付出,就一定能够为留守儿童们做好事,解难事,用生动案例教育引导孩子们树立崇高理想,增强生活信心,积极为他们搭建一个成长成才的新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