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生园地 - 本科生管理 - 学生天地 - 正文

数学学院2018年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系列报道之“专数学发展建设新征程”专业实践团

发表于: 2018-03-21   点击: 

以认识到数学的力量为主旨,合理利用并良好规划未来人生与数学有关之路为主要目的。数学学院17级计算一班于二零一八年一月二十五日到二十八日进行了为期四天的社会实践之旅。

河南汝州,是中国陶瓷历史文化名城,又被称为汝瓷之都。作为汝瓷领军企业的弘宝汝瓷,作品以创新与文化的独特魅力享誉国内外,虽仰慕已久,却未曾识弘宝汝瓷真面目。于是,于二十五日清晨,计算一班王梓锟、赵宇、胡梦迪、王友慧、贾苏琪、刘雨婷、王伟、赵刚、耿子乔、卢帅帅、卢奕汀、蒋孟尧、孟祥全、张心怡等十四位同学到弘宝汝瓷公司进行参观研究和学习。

第一天,弘宝汝瓷的工作人员先向我们介绍了汝瓷的内涵和文化底蕴。在作品陈列馆中,我们被眼前这些巧夺天工,玲珑剔透的汝瓷精品深深震撼!在几道古色古香装饰墙的映衬下,这些古朴凝重、质地细腻、典雅高贵、清秀飘逸的汝瓷,犹如沉静成熟的大家闺秀。观其釉色,精光内蕴,宝光内含,玲珑剔透,清新典雅;抚其釉面,凉滑圆润,似玉非玉,细观之,釉面呈蝉翼纹般细小开片,如朵朵绽放的花儿;放大镜下可看到其釉下有稀疏的气泡,如细小珍珠般的亮点,又如夜空中的星星,故有“青如天,面如玉,蟹爪纹,晨星稀,芝麻支钉釉满足”的典型特色,让人赏心悦目。

随后的三天,重点学习了汝瓷的生产流程。从它泥土的选择,到胚形的制作,再到最后的两次烧制和不计其数的精加工,每一个环节都让我们赞叹不已,拍手叫绝。

通过这次社会实践加深了同学们对传统文化的热爱,也让大家感受到数学在生产制造过程中的魔力。同时对下个学期的社会实践期待不已!


             
   

相关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