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生园地 - 本科生管理 - 学生天地 - 正文

数学学院成功举行“Math-talk人生启航大讲堂第二十九讲”——泛函分析简介

发表于: 2020-05-27   点击: 

为了让同学们在专业分流时明确方向并加强对泛函分析的了解。111日,由吉林大学数学学院团委社会实践部承办的Math-talk人生启航大讲堂系列讲座——泛函分析简介,在三教九阶成功举行。本次我们邀请到数学学院纪友清教授为同学们介绍泛函分析的相关知识,纪教授从泛函分析是什么,需要哪些基础以及吉林大学泛函分析现状等三个方面展开介绍。

纪教授讲到泛函分析是20世纪30年代形成的数学分科,是从变分问题,积分方程和理论物理的研究中发展起来的。泛函分析是现代数学的一个分支,隶属于分析学,其研究的主要对象是函数构成的空间。它综合运用函数论,几何学,现代数学的观点来研究无限维向量空间上的泛函,算子和极限理论。它可以看作无限维向量空间的解析几何及数学分析。泛函分析在数学物理方程,概率论,计算数学等分科中都有应用,也是研究具有无限个自由度的物理系统的数学工具。

泛函分析几乎需要数学系本科阶段学习的所有课程作为基础,所以同学们需要在本科阶段好好学习基础课程,以方便以后进一步的数学学习。接下来纪教授从吉林大学数学系历史讲起,介绍了吉林大学数学学院对于研究泛函分析的历史,并介绍了张远航、曹阳、朱森等优秀老师。

最后纪教授强调数学具有高度统一的美,需要同学们在日常学习中去用心感受。下课后有同学提出自己的疑问,老师给予了耐心的解答。相信同学们对于泛函分析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对数学的兴趣又浓厚了一分。


                                         
             
   

相关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