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生园地 - 本科生管理 - 学生天地 - 正文

数学学院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系列党课(二)

发表于: 2020-05-27   点击: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的工作部署和《吉林大学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的具体工作要求,吉林大学数学学院于20191028日下午七点,在数学楼报告厅进行了面对19级全体同学的党课。本次党课由数学学院党委书记张然教授主讲。

会议开始,张然老师首先以向同学们分享了在吉林大学师德标兵评选会议上的发言为铺垫,回顾了自己成为一名人民教师的心路历程,讲述了自己的“初心”与作为一名人民教师的使命和自1995年进入吉林大学的二十多个年头里为了自己的初心所做出的努力与奋斗经历。

随后,张然老师从“爱国”、“爱校”、“爱院”三个层次,正式开始了此次党课的内容。首先,张然老师为同学们分析了香港乱局产生的原因,其起因之一便在于爱国教育的失位,而与之相对的则是以黄大年教授为代表,放弃国外优厚条件一心建设祖国,勇于奉献的优秀科学家们的感人事迹。张然老师以此为引入,倡导同学们在求学期间除了专注于学业,更要树立正确的国家观念和政治观念,与国家同呼吸,与民族共命运。

在“爱校”方面,张然老师为同学们讲述了吉林大学的建设过程,分享了唐敖庆、匡亚明等几位老校长克服万难,白手起家建设吉林大学的动人故事,呼吁19级新生同学们能够以校为荣,继承建校前辈们于困难中牢记使命,有所成后不忘初心的奋斗精神和优良传统,为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的建设贡献出属于自己的一份力量,时刻牢记作为吉大学子和新时代青年应尽的责任与使命。

在“爱院”方面,张然老师介绍了伍卓群、王湘浩、徐利治几位老院长在数学学院的建设工作中呕心沥血,殚精竭智实现了学院的从无到有,最终为学院如今的成就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的峥嵘历程,先生们淡泊名利的高风亮节也引来了在场同学的阵阵掌声。张然老师以先生们的事迹为例,再次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党课主题。随后,张然老师介绍了数学学院的强大“造血”能力。在学院人才流失严重,外界普遍对学院未来看衰时,凭借着学院的凝聚力最终成功走出阴霾,让在场同学备受鼓舞。而优秀校友赵悦老师将攒下的百万美元遗产捐赠母校设立奖学金的动人事迹也引发了在场同学的深入思考。

接近两个小时的党课让每一名在场同学都受益匪浅,相信有如此之多的前辈先贤作为榜样,一定会使他们更为严格地要求自己,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建功新时代而努力奋斗!


相关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