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 院所快讯 - 正文

吉林大学举办“国家天元数学东北中心2022年度优秀青年学者奖励计划”线上评审会

发表于: 2022-11-13   点击: 

2022年11月13日,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数学天元基金和吉林大学共同资助,国家天元数学东北中心和吉林大学数学学院联合承办的“国家天元数学东北中心2022年度优秀青年学者奖励计划”评审会在线举行。北京大学、数学天元基金学术领导小组组长田刚院士,北京大学、国家天元数学东北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张平文院士,北京应用物理与计算数学研究所江松院士等26位知名专家学者出席会议。来自大连理工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吉林大学等6所东北地区高校的15位候选人参加答辩。吉林大学副校长马琰铭教授出席评审会开幕式并致辞。评审会开幕式由数学学院院长张然教授主持。

马琰铭副校长代表吉林大学向与会嘉宾表示欢迎,向大家长期以来对吉林大学数学学科发展建设的关心支持表示感谢。他指出,吉林大学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实施更加主动、积极的人才政策。近年来,人才引育工作成效显著,实现国家级人才数量成倍增长,为开展高水平的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提供重要支撑。数学学院以“双一流”学科建设为契机,充分发挥国家天元数学东北中心等国家级平台作用,加大青年人才培育力度,不断优化师资队伍建设。该奖励计划自2019年设立以来,为24位青年学者提供有利的工作条件和生活待遇,使他们能心无旁骛地开展教学科研工作。他希望,数学青年教师们能够静心笃志,敢于挑战科学“硬骨头”,为推动数学学科繁荣发展作出更大贡献。也拜托与会专家为天元东北中心建设指导把关,继续关心支持吉大数学学科建设发展。

田刚院士代表数学天元基金学术领导小组在讲话中指出,为更好地促进区域数学学科平衡发展,数学天元基金设立了5个天元数学中心项目,对推动地区数学研究、数学教育、数学文化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优秀青年学者奖励计划”的开展有利于凝聚青年人才队伍,促进青年人才成长,有效提升东北地区数学整体水平。他希望,天元东北中心继续加强建设,充分发挥平台效能,选拔培养更多青年学术骨干,持续推动东北地区数学科学研究与人才培养事业高质量发展。


张平文院士代表天元数学东北中中心学术委员会向吉林大学长期以来对天元东北中心建设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向支持参与“优秀青年学者奖励计划”的高校,以及参与评审的专家们表示敬意。他对本次评审规则做了简要说明,希望通过本次评审会,可以吸引优秀青年人才,挖掘人才潜能,激发人才活力,逐步造就一支业务精良、创新实干的青年人才队伍,有效提高东北地区数学学科的整体科研水平。

数学学院党委书记王春朋教授代表天元东北中心汇报了“优秀青年学者奖励计划”自2019年设立以来的开展情况。

按照《优秀青年学者奖励计划实施细则》中“分层精选、优中选优”的原则,通过候选人线上汇报、专家们提问和讨论,最终评选出10位优秀青年学者并给予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