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 院所快讯 - 正文

吉林大学数学学科创建70周年系列活动之“一流课程建设的探索与实践”云端讲座成功举办

发表于: 2022-11-18   点击: 

线上精彩报告,云端别样相聚。2022年10月13日18:30,吉林大学数学学院邀请了合肥工业大学数学学院院长朱士信教授做报告,题目为“一流课程建设的探索与实践”,该报告也是吉林大学数学学科创建70周年系列活动之一。数学学院院长张然老师、李辉来老师、公共数学教学与研究中心副主任张旭利老师、徐向红老师及数学学院的许多老师们参加了报告。张然院长向大家介绍了朱士信教授,朱老师是首届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国家大学数学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国家一流课程负责人。朱老师首先祝贺吉林大学数学学科创建70周年,报告围绕一流的课堂教学、一流的教学研究、一流的教学研究成果、一流的教学团队、一流的教材建设、一流的青年教师培养制度等要点展开讨论,分享一流课程的建设经验。朱老师结合自己的教学经历向老师们讲述了教学的四个层次,其中最高层次是将教学作为自己的爱好;教学研究遵循的原则是:论文写在黑板上、研究做在课程中、成果应用在教室里。朱老师强调了教学是团队行为,组建一个有共同兴趣或共同任务的教学团队的重要性,而一流的团队要有鲜明的特色或耀眼的亮点;教材建设则需要高水平的教师加入,将教学研究心得、教学体会和最新研究成果写入教材。听了朱老师的报告老师们受益匪浅,对什么是一流的课程有了新的认识和体会,并在报告结束后与朱老师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课程建设之路,任重而道远。习近平总书记说,教师不能只做传授书本知识的教书匠,而要成为塑造学生品格、品行、品味的“大先生”。 数学学院的老师们将始终秉承不断学习、勇于开拓的精神,从教师素养的提升和发展、教学研究的细化和深化、线上线下课堂的创新和落实等多个维度,勇担时代重任,不负时代使命,精通专业知识,涵养德行,努力做“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