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 院所快讯 - 正文

数学党委制定“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具体要求大讨论”活动的具体实施计划和缺课党员的补课安排意见

发表于: 2006-03-19   点击: 

为了认真贯彻落实好《吉林大学党委关于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具体要求大讨论”活动的通知》精神,进一步推动数学学院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深入开展,深化学习效果,巩固学习成果,按照学校的总体安排,结合数学学院的实际情况,就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具体要求大讨论”活动制定计划如下:

讨论主题

围绕“如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这一主题开展大讨论活动。

活动时间

大讨论活动从8月22日开始,至8月31日结束。

方式和步骤

采取座谈讨论、交流体会和撰写征文方式进行,按照展开讨论、主题交流、撰写征文和总结情况四个阶段逐步实施。

组织讨论阶段

8月22日―8月28日,以各支部为单位分两单元组织讨论。讨论题目分为共同题目部分(第一单元)和不同题目的专题部分(第二单元),具体参考题目如下:

共同题目部分:

共产党员在新时期如何保持先进性

新形势、新任务对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提出的新要求

保持先进性,就要真学、真信、真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

保持先进性,必须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保持先进性,要落实在本职工作上、落实到服务现实上

保持先进性,就要提高“适应力”,增强“免疫力”

保持先进性,就要增强党员队伍和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创造力

保持先进性,推动精神文明建设

党员先进性要体现在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上

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

增强党的观念,践行党的宗旨

发挥“三育人”作用,塑造学部共产党员良好形象

学部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还存在哪些亟待解决的突出问题

与时俱进,建学习型党组织、做学习型党员

结合学部党员思想和工作实际,积极探讨新时期高校共产 党员先进性的内涵

充分发扬党内民主,坚持走群众路线

不同题目的专题部分:

院、所理论中心组:

党员领导干部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如何保持先进性

保持先进性,就要树立和落实科学的发展观

提高科学执政、民主执政和依法执政的水平

切实增强组织群众、宣传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的本领

围绕学院发展目标,积极探索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常抓不懈机制

行政支部、所支部:

党员干部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如何保持先进性

基层党组织要成为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

保持先进性,就要树立和落实正确的政绩观

发挥党组织作用,大力抓好“服务保障”工作

爱岗敬业、率先垂范,努力做好“后勤服务”工作

教师各支部:

党员干部在新时期如何保持先进性

发挥“三育人”作用,塑造高校共产党员良好形象

爱岗敬业、率先垂范,努力做好“教书育人”工作

学生党员支部:

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争当新时代大学生楷模

组织形式:共同部分的讨论,以党支部为单位统一组织;专题讨论以党委理论中心组、各支部为单位组织。

主题交流阶段

交流时间:8月29日半天时间。

交流内容:围绕“如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这一主题,结合工作实践,自行确定题目。

交流方法:由各个党支部指定专人做好主题交流准备,由院党委集中组织实施。

撰写征文阶段

撰写时间:8月22日至8月29日为撰写时间,8月30日为集中改稿时间。

撰写主题:围绕“如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这一主题进行,征文既可从理论上进行探讨,也可结合自身的思想、学习和工作实际进行研究。

撰写要求:征文字数为3000字以上,各党支部至少撰写一篇征文。支持、鼓励党员 个人撰写征文。

总结情况阶段

总结时间:8月31日半天。

总结要求:各党支部要把本单位在大讨论阶段所取得的好经验、好做法,以及存在的问题,进行认真总结;要针对领导干部党员、普通党员干部、教师党员和学生党员提出“不同岗位的党员先进性的具体要求”。各党支部的总结,特点要突出、内容要充实、文字要精炼,具有启示性、指导性和操作性,字数为3000字左右。

成果汇总

各支部在大讨论活动的开展过程中,要及时收集主题征文和总结材料;要及时向学院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推荐普通党员和领导干部的主题征文,征文截止时间为8月28日下午下班前,或发邮件至:wqc@email.jlu.edu.cn学院将择优向学校及时推荐。

同时,各支部要把先进性教育活动“动员学习阶段”的总结上报学院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截止时间为8月28日下午下班前,或发邮件至:wqc@email.jlu.edu.cn

几点要求

加强领导。各支部一定要统一思想、高度重视,充分认清这次大讨论活动的重要意义,明确大讨论活动的具体要求;各党支部书记一定要高度负责,保证时间、内容、人员和质量的落实。

科学安排。各支部和广大党员,要统筹好时间,处理好工学矛盾,既要搞好讨论,又不能影响中心工作,做到讨论和工作两不误。

联系实际。讨论要紧密结合学校、学院的发展建设,结合老校长伍卓群教授给我院党员所作的传统教育报告和周其凤校长作的《永葆共产党员先进性、办好人民满意的吉林大学》的专题报告,结合各级党组织的全面建设,结合每个党员的自身实践,达到深化学习效果,推动实践工作的目的。

按时上报。这期间需要上报的材料和文章,要求的数量比较多、质量比较高、时间比较紧。因此,各支部一定要非常重视,组织力量、集中时间,早动手、早准备、早上报。

数学党委关于对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集中学习阶段缺课党员的补课安排意见

为确保以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要内容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顺利开展、每一位党员都能取得实效,我院分14个单元(每单元3个学时)进行了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的集中学习。对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集中学习阶段因事、因病缺课的党员要进行补课。现将补课安排规定如下:

凡因事、因病缺课的党员,未能参加4个单元以下(含4个单元)集中学习的党员,要自学校党委书记张文显教授专题报告:“在构建和谐吉大中实践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在校园网“吉林大学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专栏”里查看),并写出不少于1500字的心得笔记。

凡因事、因病缺课的党员,未能参加8个单元以下(含8个单元)集中学习的党员,由院党委统一组织观看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专题讲座录像片1~3讲,并增加读书笔记3000字。

凡因事、因病缺课的党员,未能参加8个单元以上集中学习的党员,由院党委统一组织观看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专题讲座录像片1~5讲,并增加读书笔记5000字。

对在外地并长期不能回来参加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党员,要与其取得联系,并将学习材料寄给他们。要求他们写出2万字以上的读书笔记和不少于1万字的自查、整改报告,并寄回给院党委。

院党委成立“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补课领导小组”,成员如下:

组长:张向东

组员:王庆成、刘晓辉、王培智

“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补课领导小组”负责召集、安排、检查缺课党员的补课情况。

数学党委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

2005年8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