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 院所快讯 - 正文

吉林大学数学学院周蕴时教授获第九届“几何设计与计算杰出贡献奖”

发表于: 2018-09-12   点击: 

 

2018823日到826日,第二十一届中国计算机辅助设计与图形学暨第十一届全国几何设计与计算联合学术会议在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召开,大会颁发了第九届

“几何设计与计算杰出贡献奖”

此奖项从2007年开始设立,每次评选出一人,以表彰和奖励长期从事几何设计与计算研究并对几何设计与计算的发展做出杰出贡献的学者,特别是在早年对发起推动我国本领域研究有重要贡献的人士。经几何设计与计算专委会委员投票,本届获得此项荣誉的是吉林大学数学学院周蕴时教授。

   周蕴时,1938, 辽宁锦西人,吉林大学数学学院教授1961年本科毕业于吉林大学数学系,1964年在徐利治先生指导下,完成研究生学业并留校任教,至2003年退休。1987年晋升为教授,1995年被评为博士生导师,1993年获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津贴。周蕴时教授曾获国家自然科学三等奖(1982)和国家教委科技进步二等奖(1988)

周蕴时教授的主要研究方向为数值逼近、计算机辅助几何设计和多尺度分析等。在近半个世纪的科研生涯中,他建立了广义的Euler-Maclaurin求和公式,并对三角Bézier曲面和隐式代数曲面的光滑拼接、广义多尺度分析的理论和算法等开展了系统的研究。他与徐利治教授合作,先后构建了振荡性积分近似估值公式(具有一般性,推广了Klerov院士的工作)以及高维数值积分算法中的降维展开法和边界型求积公式(是该领域的最完整工作)。他与王仁宏教授合作,对任意三角剖分下若干多元样条空间维数计算进行深入的讨论,解决了当时的技术难题。

周蕴时教授先后参与国家攀登计划“机器证明及其应用”,国家973项目“数学机械化与自动推理平台”,并主持基金委信息学部面上项目等。他还先后承担过大量同几何设计及计算相关的软件研发工作。

周蕴时教授长期担任教学工作。共撰写教材和专著六部,主编论文集一本,完成科研论文60余篇。在他指导下,有10人获博士学位,30余人获硕士学位。周蕴时教授热心学术组织活动,曾任中国计算数学会常务理事,也是CSIAM几何设计与计算专业委员会筹备创立的积极倡导者和支持者之一。

鉴于周蕴时教授的杰出贡献和成就,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几何设计与计算专委会授予周蕴时教授第九届“几何设计与计算杰出贡献奖”。

 

  • 附件周老师获奖.docx】已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