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 院所快讯 - 正文

英国牛津大学John Ball院士系列学术活动之一:2019年首场鼎新讲座由牛津大学John Ball院士开讲

发表于: 2019-04-23   点击: 


    421日上午,应国家天元数学东北中心的邀请,英国皇家学会士John Ball院士在吉林大学中心校区鼎新大讲堂以“Defects in materials and how to describe them”为题,为近千名吉大师生带来一场精彩的学术讲座。吉林大学科学技术协会常务副主席兼秘书长董德明教授,数学学院党委书记李晓光教授等专家、领导出席本次活了动。讲座由国家天元数学东北中心执委会副主任张然教授主持。

2DE62

董德明教授首先致欢迎词,他对John Ball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并希望以此次学术交流为契机,拓宽学术思维,提升科研水平,更好的推进数学一流学科建设。随后,董德明教授代表学校赠予John Ball教授鼎新讲座纪念牌。

317EC

John Ball教授的讲座围绕缺陷的定义、温度对缺陷的影响、缺陷的数学表达式、描述方程解的函数空间等方面展开,重点讲解了缺陷的偏微分方程描述以及解函数空间的选取。John Ball教授的演讲睿智深刻,生动的演讲风格引人入胜,与会师生表现出浓厚兴趣,现场气氛活跃。讲座结束后,广大师生分别从数学角度和高分子物理角度对 John Ball教授讲座的内容进行了提问。与学术大师的互动交流,激发了大家科学研究的灵感,对于启发学生开拓新思路、领悟新方法具有积极的指导意义。

40BE5

    通过本次鼎新讲座活动,John Ball教授为我们带来一场具有学科交叉特色的学术盛宴,通过本场鼎新讲座为我校数学科研工作带来全新的思路和前沿的理念,极大开拓师生的学术视野!

    John Ball院士简介John Ball教授是英国牛津大学教授,英国皇家学会会士、欧洲科学院院士、美国数学会会士、爱丁堡皇家科学院院士、法国科学院外籍院士、挪威科学院外籍院士。曾任国际数学联盟主席(2003-2006)、国际数学联盟执委会成员(2007-2010)、菲尔兹奖委员会主席(2006)、第一届阿贝尔奖委员会评委成员、爱丁堡数学会理事长和伦敦数学会理事长等职务。于2006年被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授予爵士爵位。John Ball教授作为享誉国际的数学家,在国际数学界具有举足轻重的学术地位。他在变分学、偏微分方程、无穷维动力系统及其在非线性力学中的应用、非线性弹性力学的数学理论、液晶的数学理论等领域做出了杰出贡献。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出版多部学术专著。现担任多个国际知名学术期刊的主编及编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