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 院所快讯 - 正文

英国牛津大学John Ball院士系列学术活动之二:“数学与液晶交叉”学术研讨会在我校成功召开

发表于: 2019-05-01   点击: 

423日,由国家天元数学东北中心和数学学院组织的“Meeting Point of Mathematics and Liquid Crystal: New Perspectives and Challenges(数学与液晶交叉:新的视角和挑战)”学术研讨会在数学楼第二报告厅召开。英国皇家学会会士、牛津大学John Ball教授应邀参会,来自北京大学、中国科学院、浙江大学、湘潭大学、西藏大学、安徽师范大学、吉林大学等多所高校相关领域的青年专家参加了本次研讨会。活动由国家天元数学东北中心执委会副主任张然教授主持。

19D49

开幕式上,数学学院党委李晓光书记首先代表学院向John Ball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并向与会专家介绍了数学学院的历史沿革和基本情况,希望能以本次研讨会为契机,促进学科交流,提升科学研究水平,同时也诚挚的邀请更多高端专家来访,为学院年轻教师的成长及深造提供帮助,推进数学一流学科建设再上新台阶。


50333

研讨会中,John Ball教授以Polycrystalline Microstructure为题作了特邀报告,主要讲解了“多晶和多晶缺陷的定义、边界条件的选取、缺陷的形成,以及温度对多晶体缺陷的影响”等内容,并提出了相邻颗粒之间缺陷结构是由界面边界条件引起的结论。随后,我校理论化学研究所吕中元、北京大学张磊、西藏大学小巴桑次仁、清华大学胡煜成,北京大学翟起龙、西藏大学拉巴次仁围绕“数学与液晶交叉相关问题”依次作了学术报告。


此次学术研讨会的召开,搭建了数学与液晶交叉领域的学术交流平台,专家学者共聚一堂,分享最新科研成果,在与世界顶级大师思维碰撞的过程中,开阔了学术视野,吸收了新思想,激发了新思维。活动帮助研究者紧跟国际研究前沿方向,促进了吉林大学与国际知名院校的交流与合作,扩大了我校数学研究的学术影响,对培养复合型、高素质的数学后备人才和善于解决实际问题的交叉型人才起到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