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 院所快讯 - 正文

共同抗疫,我们在行动 公共数学教学与研究中心召开在线教学阶段总结及推进会

发表于: 2020-04-09   点击: 


公共数学教学与研究中心于202047日下午组织召开了在线教学阶段总结及推进会,数学学院院长兼公共数学教学与研究中心主任李辉来教授、公共数学教学与研究中心副主任、各系主任、各课程负责人及教务办主任参加会议,中心副主任孙毅教授主持会议。各系主任及各课程负责人就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以来的在线教学情况进行了汇报及讨论交流,传递了优秀的经验,并针对存在的问题讨论了下一步的解决方案。中心副主任徐向红教授对开学以来的线上教学的情况及问题进行了阶段性总结。会议针对下一阶段的教学情况进行了布置及安排。

2020年春,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我们原来所熟悉的教学计划及安排,为了我们的学生能不受影响的学习,在各级部门的组织下,在“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号召下,公共数学中心在学院班子的带领下,提前半个月进行在线教学的准备与安排。中心几乎所有的课程都没有现成的数字教学资源,均需提前进行相关教学视频的录制,所以中心紧急组织各科教学骨干,利用假期时间,加紧制作在线教学视频及相关数字资源,并为了满足大家的教学需要,中心为各门课程团队购置了手写板。经过10天左右的紧急筹备及制作,依托学习通、雨课堂、钉钉直播、腾讯会议、QQ群、微信群等平台及手段,中心于开学之日顺利实现了在线教学的正常运行。

2020春季学期公共数学中心原计划开设本科课程128门次,现在线开设121门次,开课率达到94.5%,在线学生人数达到15777人,几门主干课程的在线课程访问总人数已达800万人次。

为了做好本次网上教学工作,公共数学教学中心广泛开展调研,积极谋划筹备,成立了专项工作小组、建立在线课程负责人群,制订了《公共数字中心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期间在线教学工作安排》,针对在线教学的组织、实施、考核、监督等提出了总体要求,制作了在线教学计划模板,明确了课前、课中、课后三阶段教学过程的要求,保障了本次网上教学的顺利开展。下一步,我们将总结前期的在线教学经验,针对数学课程的特殊性,发挥长处、补齐短板,为下一阶段的在线教学开展而继续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