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 院所快讯 - 正文

李辉来教授为我院教师做一流课程申报及课程思政研讨报告

发表于: 2021-07-08   点击: 

202177日下午,在数学楼三楼天元中心多功能2教室,公共数学教学与研究中心办了一场教学研讨会,邀请数学学院李辉来教授做报告,报告内容是关于一流课程申报及数学课程思政建设指导。在“一流课程建设之理念与实践”报告中,李老师从课程的核心要素与总体设计、明确教学理念提升师资水平、丰富教学过程改革教学方法、创新教学模式完善教学层次、施行综合考核科学评价成效、教书育人并举建好资源平台六个方面深刻阐述了以学生为主体,以教师为主导的教学理念内涵,在教学活动中实现因材施教、因层施教、因类施教、因形施教,从而让学生从“要我学”转变为“我要学”。积极创新教学模式,围绕应用问题开展研究式教学、围绕数学方法开展讨论式教学、围绕数学发现开展探索式教学、围绕科学素质开展讲座式教学、围绕课程思政开展融入式教学。李老师鼓励青年教师以“大德无形”的境界,强化品德修为,加强师德修养;以“大学无涯”的追求,练就过硬本领,担当时代责任;以“大爱无疆”的仁心,关心学生成长,潜心立德树人。在“数学课程思政体系研究”报告中,李老师从国之大计、研究内容、思路方法、预期成效四个方面阐述了课程思政是以马克思主义理论为指导,以育人作为最终目标,以教学课程为主要渠道,通过统筹设计、运行、管理和评价等方面资源,提升教师价值观渗透意识和渗透能力的思想政治教育活动。

报告中,李老师深入浅出地向与会的青年教师们开启了一扇一流课程及课程思政建设的门窗。李老师在教学研究方面的智慧与学识,让大家在浓厚的学术气氛下收获颇多。以优秀影响优秀,用思想引领理想。广大青年教师们将以这次讲座为契机,明确一流课程及课程思政建设的重要内涵,在课程建设上,认真勤奋、永不止步、追求卓越、形成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