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 院所快讯 - 正文

数学学院邀请吉林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副主任、法学院博士生导师田洪鋆教授做报告

发表于: 2021-09-18   点击: 

2021915日下午13:30,在数学楼第二报告厅,数学学院邀请吉林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副主任、法学院博士生导师田洪鋆教授做了一场题为《教师职业生涯与突围》的精彩报告。参加报告会的有数学学院讲授专业课的部分教师及公共数学中心的全体中青年教师。

田教授的报告分为三个方面:1、青年教师职业生涯规划及常见瓶颈;2、教学名师进阶的五个维度和4+N个层次;3、教发中心能提供的支持和资助。田教授向大家介绍了吉林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的理念是:坚持提升教师教学能力的核心使命,构建以教师教学学术为核心的教师教学能力发展体系,完善教师教学能力学术交流体系,搭建中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展示平台,指导学生学业发展,发挥国家级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示范辐射作用。田教授在讲座中分享了自己的教师职业生涯中的所做、所思、所获,阐明了教师的发展阶段分为新入职教师的专业适应与过渡期;青年教师的专业形成与成长期;中年教师的专业突破与退守期、专业补给更新期及卓越教师资深教师的专业成熟期。田教授鼓励青年教师明确发展方向,立足现在,放眼未来,从课程、项目、论文、教材、成果这五个维度,努力实现从院级名师、校级名师、省级名师到国家级教学名师进阶的4+N个层次。而教发中心为助力青年教师教学与学术发展树立目标、打牢基础、不断进步提供多方面的支持和资助。以推动教师教学学术为核心,传播先进教育教学理念,以推广学生主动学习策略为目标,全方位满足各层次教师职业的自我认同感和获得感,使每一位教师都成为一个教学性、专业性均强、符合时代发展要求的优秀教师。田教授风趣幽默,报告会现场气氛热烈,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大家认真聆听、汲取营养、明确目标。

通过本次报告会,老师们受益匪浅,在教师发展阶段、教学能力构成、教学学术内涵等方面有了深刻的理解,同时了解到教发中心为教师教学与学术发展树立目标、打牢基础、不断进步所能提供的支持和资助。今后,老师们将以教学实践为载体,深入开展教学学术,共同关注、学习、研讨教学理念、教学方法和教学研究,促进教学质量的全面提升,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弘扬“教师要做好引路人,课堂要洋溢正能量”。

老师们纷纷表示,要积极参加教发中心举办的以推动教师教学学术为核心,传播先进教育教学理念的各项活动,推进现代信息技术与课堂教学的深度融合,创新课堂教学模式。以学生的学习成效为目标,深入开展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方式,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引导学生深入思考,实现思想启迪和价值引领。课程建设之路,任重而道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