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 本科生 - 专业设置 - 专业介绍 - 正文

专业介绍

发表于: 2020-05-28   点击: 

专业介绍

 

1.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

Mathematics and Applied Mathematics

一、专业简介 

本专业注重培养学生的数学与应用数学的基础理论、基本方法与应用研究能力,以及把两者有机结合起来的综合实践能力;注重培养学生的数学与应用数学综合素养,要求学生在掌握专业知识的基础上,接受数学模型、计算机和数学软件方面的基本训练,具备从事科学研究、教学、解决实际问题以及设计软件等方面的基本能力。

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于2007年获批为国家第一类特色专业,于2019年获批为首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本专业拥有实力雄厚的师资力量,既有从事纯数学理论研究的数学专门人才,又有从事应用数学研究的复合型人才,教师们教学和科研并重,近年来取得了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奖和吉林省教学成果奖在内的多项国家和省部级科研和教学成果奖励。

二、主干课程

数学分析、高等代数、空间解析几何、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常微分方程、实变函数、复变函数、泛函分析、C语言与程序设计、最优控制基础、抽象代数、拓扑学、数学物理方程、微分几何、微分动力系统、线性规划。

三、就业方向

本专业毕业生具备扎实的数学理论基础和良好的数学应用能力,能综合利用数学理论和方法解决一些实际问题,可以从事教育、科技、金融、证券、科学咨询公司等部门的相关教学、科研、开发和管理等工作。近年来大部分本科毕业生进入国内外知名高校和科研院所继续攻读研究生学位。

 

2.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

Information and Computational Science

 

一、专业简介 

本专业主要学习信息科学与计算科学的基础理论、基础知识和基本方法,打好数学基础,接受较扎实的计算科学训练,初步具备在信息科学和计算科学领域从事科学研究、解决实际问题及设计开发有关软件的能力,加强实验能力和计算机应用能力的训练,接受科学研究和工程技术应用的初步训练,具有良好的科学素养。

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连续3次被认定为国家重点学科。本专业教师们注重教学和科研,研究范畴包含工业、农业、交通运输、医疗卫生、文化教育、气象、环境以及众多交叉科学领域的科学计算问题,涉及大气物理、天体物理、高能物理、计算化学、计算生物学、计算信息学等学科,所研究的算法与技术广泛应用于诸多领域,如5G技术、自动驾驶、智慧城市、人脸识别、大数据分析、航空轮胎、地球勘探、股票分析、机器学习、3D打印、APP开发等。

 二、主干课程

数学分析、高等代数、空间解析几何、概率论与数理统计、数值分析、偏微分方程数值解法、信息论基础、数据结构与算法、数学物理方程、最优化问题数值方法、可计算建模与算法设计、机器学习理论与应用、大数据技术与智能计算。

 三、就业方向

本专业毕业生具备扎实的数学理论基础和良好的科学计算能力,能运用所学数学理论知识和科学计算技术解决一些实际问题,可以在国内外知名企业、事业单位、银行和证券等金融部门从事科技研发、科学计算、应用和管理工作,或在大专院校和科研院所从事教学和研究工作。近年来大部分本科毕业生进入国内外知名高校和科研院所继续攻读研究生学位。

 

3.统计学专业

Statistics

一、专业简介 

本专业注重培养学生的数学基础、统计学理论与应用研究有机结合的综合能力,注重培养学生的数学和统计学综合素养,要求学生在掌握扎实的数学和统计学专业知识的基础上,接受理论研究、应用技能和计算机编程的基本训练,具有数据处理和统计分析的基本能力。本专业的主要目标是培养统计学研究与应用的高级专门人才。

统计学专业先后入选吉林省高等学校“十二五”本科特色专业、吉林省高等学校本科品牌专业建设点。统计学与现阶段热门的数据科学、大数据、人工智能等联系紧密,具有广泛的应用基础。

二、主干课程  

数学分析、高等代数、空间解析几何、概率论、数理统计、实变函数、复变函数、泛函分析、应用随机过程、时间序列分析、多元统计分析、统计计算、统计软件、非参数统计、生物与医学统计、精算模型。 

三、就业方向 

本专业毕业生具备扎实的数学、统计学理论基础以及良好的应用能力,可以在大型企业、事业单位和银行、保险、证券等经济、金融、管理部门从事数据分析、大数据处理、人工智能、统计调查、统计信息管理等开发、应用和管理工作,或在科研、教育部门从事研究和教学工作。

 

4.金融数学专业

Financial Mathematics

一、专业简介  

本专业属于数学、统计学、金融学、精算学、管理学和计算机技术等多领域交叉专业,培养学生既具有扎实的数学、统计学等数理基础,又具备系统广泛的保险精算、量化金融技能,成为具有良好科学素养的复合型数理金融人才。课程设置中在保持数学、统计学科的优势基础上,注重与特许金融分析师(CFA)、金融风险管理师(FRM)、北美精算师(SOA)以及英国精算师(IFoA)等认证基础课程的有效衔接。依托本专业,吉林大学于2019年加入北美精算师协会的UCAPUniversities & Colleges with Actuarial Programs)高校计划。

目前金融数学师资团队的研究范畴包括:数理金融、金融科技、精算学、风险管理与大数据分析,涉及到期权、期货等金融衍生品的定价与风险管理的数理基础,寿险精算、再保险、巨灾债券等精算理论与案例分析,数量经济、金融数据挖掘、量化交易理论与实务。

 二、主干课程

数学分析、高等代数、空间解析几何、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常微分方程、实变函数、C语言与程序设计、应用随机过程、多元统计分析、衍生证券基础、金融计算、精算模型、寿险精算、非寿险精算及毕业论文、课外实践活动等。

 三、就业方向

本专业毕业生具备扎实的数学、统计学等数理基础和良好的保险精算、量化金融技能,可以在经济、金融、保险、社会保障、投资银行等领域的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金融机构从事金融科技、保险精算和风险分析等量化研究、开发、应用和管理工作,或到国内外高等学校和科研机构就读金融数学、数学、统计学、经济和金融管理等专业的研究生。

 

5.保险精算(辅修学位)

Insurance Actuarial Minor Degree

一、专业简介 

保险精算是利用现代数学方法,依据经济学基本原理,综合运用数学、统计学、金融学、保险学及人口学等学科的知识,对各种保险经济活动未来的财务风险进行分性、估价和管理的一门综合性的应用科学。本专业能够完美诠释商业保险与各种社会保障业务中需要精确计算的项目,如死亡率的测定、生命表的构造、费率的厘定、准备金的计提、保险人偿付能力、保险事故的出险规律、保险事故损失额的分布规律、保险人承担风险的平均损失及其分布规律、以及业务盈余分配等,以此保证保险经营的稳定性和安全性。

吉林大学数学学院开设的辅修保险精算专业(授予经济学学士学位)课程,主要是围绕培养精算师的要求而设置的,兼顾北美精算师考试和中国精算师考试要求,课程的设置涵盖了北美准精算师考试(SOA)和中国准精算师考试(CAA)的全部考试内容。在学习本课程的同时,学生可直接参加准精算师考试。吉林大学已成功加入北美精算师协会UCAP高校计划。UCAP项目全称Universities & Colleges with Actuarial Programs,是SOA为服务高校而设立的一个精算高校项目,也是SOA对开设精算学科的高校提供的一项认证。通过此认证的高校,可以获得SOAUCAP项目下的资源和资助,同时也是对学校精算水平的认可。而取得SOA资格的精算师亦是通往百万年薪的钻石领!

二、主干课程

生命表基础、利息理论、寿险精算数学、经济与金融学基础、风险理论、应用统计学(I)(数理统计和回归分析)、非寿险精算学、应用统计学(II)(时间序列和随机过程)、寿险精算实务、运筹学、非寿险精算数学与实务等。

三、就业方向

本专业毕业生掌握基础的数学、统计学等理论和良好的保险精算技能,可以在保险公司、再保险公司、HR咨询公司、投资银行、政府机关、商业银行等部门从事保险精算和风险管理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