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 院所快讯 - 正文

“江泽坚先生诞辰100周年纪念会暨学术研讨会” 在吉林大学召开

发表于: 2021-10-19   点击: 

20211016日至17日,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数学天元基金和吉林大学共同资助,国家天元数学东北中心和吉林大学数学学院共同主办的“江泽坚先生诞辰100周年纪念会暨学术研讨会”在吉林大学召开。在筹备会议期间,国内许多同仁表达了对参加此次会议的愿望,但由于疫情防控的原因,会议的规模受到了限制,省外参会人员均为与江先生有较近学缘关系的专家学者及亲属代表。来自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浙江大学、山东大学、厦门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北京理工大学、重庆大学、波多黎各大学、东北师范大学、河北师范大学、江苏大学、湖北大学、辽宁大学以及吉林大学等国内20多所高校的8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会议,共同缅怀、追思吉林大学数学学科的奠基人和创建者之一——江泽坚先生。伍卓群先生、李荣华先生、李树杰教授、王惠燕教授、史宁中教授出席了会议,开幕式由纪友清教授主持。

张然院长首先表达了对各位师长、同仁的欢迎和感谢。她回顾了江先生在人才培养、师资建设、专业设置、学科发展等方面对吉林大学做出的突出贡献;并以江泽坚编写的《数学分析》、《复变函数》、《实变函数论》、《泛函分析》等经典教材为据,展示了江先生对我国的高等教育与数学研究产生的深远影响。

作为江先生的弟子代表,蒋春澜教授借助幻灯片的方式介绍了江先生的生平事迹,以及江先生在泛函分析研究和对中国泛函分析学科的发展做出的突出贡献。最后,蒋春澜教授赋词一首表达了全体晚辈后学对江先生的深切怀念。

各位来宾随后积极发言,从生活和事业的不同角度讲述了江泽坚先生的不凡人生。座谈会最后,张然院长代表吉林大学数学学院,感谢各位相聚长春,相聚吉大,共同缅怀、追思江泽坚先生。她代表新一代吉大数学人表态,将进一步弘扬先生的精神,光大先生的教育事业,志存高远、勇于探索、甘于奉献,把先生奠基开创的学科建设事业不断推进向前。16日下午和17日上午,7位与会来宾做了泛函分析方面的精彩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