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 院所快讯 - 正文

吉林大学举办“国家天元数学东北中心2021年度优秀青年学者奖励计划”线上评审会

发表于: 2021-12-03   点击: 

11月27日,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数学天元基金和吉林大学共同资助,国家天元数学东北中心和吉林大学数学学院联合承办的“国家天元数学东北中心2021年度优秀青年学者奖励计划”评审会在线举行。中国科协副主席、国际工业与应用数学联合会主席、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袁亚湘院士,北京大学副校长张平文院士,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数理学部主任江松院士,北京师范大学-香港浸会大学联合国际学院校长汤涛院士等23位知名专家学者出席会议。来自吉林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等10所东北和内蒙高校的16位候选人参加答辩。吉林大学校长张希院士出席评审会开幕式并致辞。


张希校长代表吉林大学和姜治莹书记向与会嘉宾表示欢迎,向大家长期以来对吉林大学数学学科发展建设的关心支持表示感谢。他指出,青年教师是学校的未来,也是国家的未来,在青年教师富有创造力的阶段为他们的成长提供充分条件,是学校人才工作努力的方向。吉林大学坚持“引才不如请才”的人才工作理念,“十三五”期间实现国家级人才成倍增长,人才工作稳步推进、持续向好。2020年新设“匡亚明/唐敖庆学者”校内人才项目,从教学、科研和研究生培养等角度,开展多渠道、分层次的岗位聘任,突出业绩和贡献导向,提高优秀教师待遇。“天元数学东北中心优秀青年学者奖励计划”的设立为青年人才成长提供了有效平台,希望与会专家学者以此次评审会为契机,进一步加强沟通交流,为东北中心发展建设指导把关,也希望青年学者们立志高远、追求卓越,为推动数学学科进步作出更大贡献。

袁亚湘院士向吉林大学长期以来对东北中心的支持和帮助表示感谢,向东北中心学术委员会为中心建设和发展作出的重要贡献表示感谢。他表示,东北中心作为天元数学中心全国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几年成绩显著,开展了多项特色工作。“优秀青年学者奖励计划”是东北中心推动地区数学人才储备与培养的重要举措之一,作用突出,值得借鉴推广。他希望东北中心立足新起点,把握新趋势,实现新发展,希望青年学者们勇攀高峰,取得丰硕成果。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数学物理学部数学处处长何成研究员表示,东北中心作为国家首批资助的三个天元数学中心之一,成立以来,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通过举办热点问题研讨会、青年学者科研规划研讨会、天元博士后、天元访问学者、优秀青年学者奖励计划等学术活动,为专家学者搭建了便捷的学术活动平台,营造了良好的学术氛围。他希望东北中心继续加强建设,以学术进步推动学科发展,不断提高东北地区人才培养质量和科技创新能力。

张平文院士向吉林大学长期以来对东北中心建设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向支持参与“优秀青年学者奖励计划”的高校,以及参与评审的专家们表示敬意。他指出,青年科技人才的培养是高等教育发展的重要战略目标,希望通过本次评审会,可以让更多优秀的青年学者脱颖而出、施展才能,逐步造就一支业务精良、创新实干的青年人才队伍,不断吸引相关领域优秀青年人才,为东北地区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思想动能、智力支持和人才支撑。

吉林大学数学学院院长张然教授代表东北中心汇报了“优秀青年学者奖励计划”的开展情况。按照《优秀青年学者奖励计划实施细则》中“分层精选、优中选优”的原则,通过候选人线上汇报、专家们提问和讨论,最终评选出9位优秀青年学者并给予资助。本次评审会得到了学界同仁的广泛关注与积极参与,来自东北地区25所共建院校的数十位专家学者在线观看。

据悉,“国家天元数学东北中心优秀青年学者奖励计划”设立于2019年,通过选拔一批具有发展潜力的优秀青年教师,给予为期3年的政策和津贴支持,力争培养和造就一批师德高尚、业务精良的青年人才队伍,着力提高东北地区数学人才质量和科研教学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