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 院所快讯 - 正文

张继平院士、汤涛院士做客吉林大学鼎新讲座

发表于: 2023-05-08   点击: 

5月7日,中国科学院院士、中俄数学中心主任张继平,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师范大学——香港浸会大学联合国际学院校长汤涛受邀参加吉林大学数学学科创建70周年庆祝活动并做客吉林大学鼎新讲座,两位院士分别以“数学提高创造力”“科学计算的历史与展望”为题,为吉大师生带来精彩的学术分享。中国科学院院士、吉林大学校长张希为张继平院士、汤涛院士分别颁发“鼎新讲座纪念牌”。


张继平院士结合当代数学研究和数学教育的重要性,详细阐述了数学与提高创造力之间的关系。他表示,创造力的重要体现是理性思维能力,数学研究是一个富有高度想象力的直觉思维过程,人工智能可以帮助人产生数学直觉,推动数学思维方式和研究方式的巨大变革,从而创造出更多新思想、新理论,促进人类创新创造能力的提高。他指出,提高基础学科教育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要聚焦教育教学理念、人才选拔模式、培养方案制定、教师教材教法等关键问题进行深入思考和积极探索。


汤涛院士就计算机和计算数学的发展历史、科学计算中的数学方法和前沿应用、人工智能时代面临的问题和挑战等内容进行了详细讲解。他指出,科学计算是继理论研究和实验研究之后的第三种科学研究方法,是科技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标志和科技创新发展的关键要素。科学计算的核心是基础算法,基础算法的创新发展是解决国家战略需求中“卡脖子”问题的重要路径,需要拓宽数学思维的深度和广度,需要与时俱进,与机器时代更好地结合,也需要更多原创的发现和突破。

在互动交流环节,张继平院士、汤涛院士耐心解答了师生提出的问题。张继平院士勉励学生们在最美的青春年华打好扎实的数学基础,不断提高学习能力,为下一阶段的科研做好充分的准备。汤涛院士建议师生们要利用吉林大学学科门类齐全的综合优势,培养广泛的兴趣爱好,积极涉猎其他学科领域的专业知识,注重学科交叉融合,取得更多创新和突破。

张继平院士、汤涛院士对吉林大学数学学科成立70周年表示祝贺,希望学校一如既往支持数学学科发展,推动数学学科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方面取得更多更好的成效。

数学学院党委书记王春朋主持鼎新讲座。科研院、数学学院等单位负责同志,师生代表500余人现场聆听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