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 院所快讯 - 正文

七秩初心 吉数芳华 吉林大学数学学院举办数学学科发展战略研讨会

发表于: 2023-05-11   点击: 

5月6日,吉林大学数学学院举办学科发展战略研讨会,重温发展历史,汇聚各方智慧,谋划发展路径。中国科学院院士、吉林大学校长张希,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理事长、武汉大学校长张平文出席并致辞。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应用物理与计算数学研究所研究员江松,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气象局城市气象重点开放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山大学教授、1983级校友戴永久,同来自40余所高校和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一道参加研讨。研讨会开幕式由数学学院党委书记王春朋主持。


张希向与会人员介绍了学校的人才工作理念、政策举措和工作成效。他表示,师资队伍建设是学科发展的关键,吉林大学建立了完整的人才岗位体系,能够充分激发教师的积极性,诚挚邀请优秀的青年学者加入吉林大学,共同开启成就事业和追逐梦想的新征程。希望吉大数学持续贯彻“引才不如请才”的人才工作理念,不断优化师资队伍建设,营造宽松的科研氛围,学校也将通过事业上的支持、生活上的关心,让人才在吉大有所贡献,有所成就。

张平文在致辞中表示,70年来,吉大数学秉承重视基础课教学和教材建设的优良传统,积累了优秀人才培养的丰富经验。希望吉大数学继承和发扬王湘浩、江泽坚、徐利治、谢邦杰、王柔怀、孙以丰先生等前辈先贤的拼搏精神,强劲基础数学的根基;抓住应用数学的发展机遇,坚持四个面向,聚焦国家核心利益,努力推动应用数学落地,解决实际问题,为攻克“卡脖子”难题作出应有贡献。

会上,吉林大学数学学院院长张然从历史沿革、师资队伍、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国际合作等方面介绍了学科的基本情况、建设成效、存在问题及下一步的建设思路。

与会专家对吉大数学深厚的历史底蕴与近年来取得的突出成绩给予肯定,并为学科发展提出宝贵意见。一是要传承教书育人的优良传统,坚持“厚基础、重实践、严过程、强能力”,加大力度培养优秀人才,打好坚实基础。二是要重视师资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国家天元数学东北中心、吉林国家应用数学中心等国家级平台作用,有效利用地缘优势、学校引育政策及海外校友资源,请才引智。三是要拓宽本科生课程体系,在课程设置方面更多考虑学生需求,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四是要建设有特色的学术共同体,树立正确的学术价值观,建立科学的学术评价体系,开展有组织科研,调动广大教师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形成发展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