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 院所快讯 - 正文

张伟平院士做客吉林大学鼎新讲座

发表于: 2023-05-15   点击: 

5月12日,中国科学院院士、南开大学陈省身数学研究所张伟平教授做客吉林大学鼎新讲座,以“从三角形到流形—Atiyah-Singer指标定理简介”为题,为吉大师生带来精彩的学术分享。吉林大学党委常委、常务副校长郑伟涛为张伟平院士颁发“鼎新讲座纪念牌”。

张伟平院士首先从Atiyah和Singer在2004年共同获得Abel数学奖和陈省身在2004年获得首届邵逸夫奖数学奖开始,回顾历史,概括介绍Atiyah-Singer指标定理。通过杨振宁先生《赞陈氏级》一诗,张伟平院士不仅表达了对陈省身先生的赞美之情,更是通过“欧高黎嘉陈”,引出欧几里得(Euclid)、高斯(Gauss)、黎曼(Riemann)、嘉当(Cartan)和陈省身(Chern)以上五位著名数学家,并介绍其在数学领域所作出的突出贡献。Gauss-Bonnet公式建立起局部与整体之间的桥梁。黎曼进一步引进了高维黎曼空间的概念,从而将二维几何推向高维方向发展。嘉当将微积分理论推广到一般的微分流形上。后来,被誉为“现代微分几何之父”的陈省身先生内蕴地证明了Gauss-Bonnet-Chern定理,开启了大范围微分几何的新纪元、新方向。Atiyah-Singer指标定理断言线性椭圆微分算子的解析指标等于拓扑指标,是微分几何和拓扑学中的一个重要定理,在数学与近现代物理中有着广泛应用。张伟平院士希望广大师生立足新时代,充分开展基础前沿研究,推进数学与物理的交叉融合。

在互动交流环节,师生们围绕流形边界、光滑截面以及如何保持对科研的热爱提出问题,张伟平院士详细解答,并结合自身科研经历,勉励师生们只要有兴趣、有热爱,踏实努力、久久为功,在任何行业都能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最后,张伟平院士对吉林大学数学学科成立70周年表示祝贺。他表示,70周年是新的开始、新的篇章,希望吉大数学砥砺前行,再创吉大数学的灿烂辉煌。数学学院党委书记王春朋主持学术报告。科研院、数学学院等单位负责同志,师生代表500余人现场参加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