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 院所快讯 - 正文

弦歌不辍七十载 笃行不怠向未来 吉林大学举行数学学科创建70周年庆祝大会

发表于: 2023-05-07   点击: 

七十年弦歌不辍,薪火相传;七十年砥砺奋进,硕果累累;七十年载誉前行,桃李天下。5月7日上午,庆祝吉林大学数学学科创建70周年大会在鼎新大讲堂举行。大会正式开始前,与会人员共同收看了海内外校友和各地校友会发来的祝贺视频。上午9时,庆祝大会在国歌声中正式启幕。


吉林大学党委书记姜治莹,中国科学院院士、吉林大学校长张希,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理事长、武汉大学校长张平文,中国科学院院士、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副主任、数理学部主任江松,中国科学院院士、北师港浸大校长汤涛,中国科学院院士、中俄数学中心主任张继平,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山大学教授、1983级校友戴永久,中国工程院院士、吉林大学教授林君,吉林大学哲学社会科学资深教授、1970级校友张屹山,吉林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冯正玉,党委常委、副校长马琰铭,党委常委、副校长、党委组织部部长张国兴,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洪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研究员赵桂萍等现场出席大会。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数学会理事长田刚,中国科学院院士、国际工业与应用数学联合会主席、中国科协副主席袁亚湘,中国科学院院士、1988级校友、首都师范大学校长方复全等线上出席大会。

会上,与会人员共同观看了吉大数学学科创建70周年视频《吉致时代 数谱芳华》。70年的辉煌历程,伴随美妙沙画的演绎,一幕一幕,徐徐展开。

庆祝大会上,姜治莹和基金发起人代表李辉来、纪少华、周羿,伍卓群先生家属代表伍铁如上台,共同启动“伍卓群教育基金”。


张希在致辞中表示,上世纪50年代初期,王湘浩、江泽坚、徐利治、谢邦杰、王柔怀、孙以丰等前辈先贤,响应国家号召,一路北上,组建吉林大学数学系,奠定了吉大数学学科的坚实基础,为国家建设的各个领域输送优秀人才,使吉大数学成为中国数学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的重要基地之一。建系初期编写的多部教材成为上个世纪60年代全国高校的通用教材,培养和影响了几代学人,对中国高等教育的发展产生了深远影响。作为吉林大学最早建立的基础学科之一,数学学科在国家历次重大学科战略布局中,均在首批之列。张希指出,70年来,吉大数学学科既面向数学前沿,求真求美,又聚焦国家战略需求,主动搭建高水平创新平台,承担重大科研任务,取得了多项重要科研成果。众多吉大数学学子在各自岗位上坚守奉献,为祖国的各项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张希强调,严谨务实、锐意创新、敢于人先是吉大数学人鲜明的特色。希望数学学科赓续传统,不断提高公共教学水平,为校内各相关专业的人才培养打下坚实的数理基础。以“数学+”为载体,与校内各专业领域开展科研合作,切实发挥数学对其他基础学科以及应用学科的支撑作用。同时,希望数学学科继续以一流学科建设为核心,进一步加强基础学科人才培养,提升原始创新能力,努力发挥国家天元数学东北中心、吉林国家应用数学中心等国家级平台的支撑作用,早日建成国家和区域重要的数学学科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


田刚在致辞中表示,吉林大学数学学科在老一辈数学家的带领下,成为一个门类齐全,师资力量雄厚,在国内外具有影响力的学科。新时期以来,吉大数学不断取得新的重要成就,为推动我国数学的发展和科技的进步作出杰出贡献。国家天元数学东北中心、吉林国家应用数学中心相继成立,展示了吉大数学面向未来,勇于开拓进取的全新面貌。希望吉大数学人继续发挥优良传统,结合新时代的创新要求,在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方面,取得更加辉煌的成就。


袁亚湘在致辞中表示,在他读大学时期便接触过吉大老师所著的教材和参考书,对吉大老一辈教育家始终心怀敬仰。在他们的思想引领下,70年来,吉大数学为我国的数学界乃至世界的数学界培养了许多优秀人才。近年来,吉大数学蓬勃发展,依托数学学院建设国家天元数学东北中心、吉林国家应用数学中心等国家级平台,在科学研究、人才队伍建设、学科建设以及承担重大项目等方面都上了新台阶。他希望吉大数学不忘初心,赓续前行,在学科发展的新路上,为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注入更多新动能。


张平文在致辞中表示,吉林大学数学学科学术底蕴深厚、名家大师辈出。70年来,学科不忘初心、执着坚守,始终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为国家培养了大批人才、为社会进步贡献了智慧力量。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突飞猛进,数学与其他学科交叉融合不断发展,希望吉大数学学科继续发挥在东北地区的带头作用,探索学术交流新形式、创新人才培养新模式,加强与企业的交流与联合,既要承担国家任务,也要发挥区域优势,更好地服务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地方经济社会需求,为加快建设科技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江松在致辞中表示,经过70年的积累与发展,吉大数学学科已经成为学科发展优势突出、师资队伍力量雄厚、教学科研水平高的重要人才培养基地,从吉林大学涌现出来的一大批享誉国内外的老一辈数学家,对东北数学的发展贡献了青春,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当前国家高度重视基础研究,特别是数学研究在科技创新中的重要作用,希望吉大数学学科以此为契机,加强基础研究和创新人才培养,解决关键技术问题,再创吉大数学新的辉煌。

汤涛在致辞中表示,吉大数学学科有着辉煌的历史,学科创始人和先驱们更是中国数学界杰出的领军人物。几十年来,吉林大学数学学科桃李天下,为我国培养出大量数学学科人才,这得益于吉大数学学科前辈创造的人才培养模式。如今,吉大数学学科已经进入快速发展时期,学科建设成绩斐然,人才培养成就显著,科研成果不断攀升,推动了整个东北地区乃至全国的数学发展。他祝愿吉大数学青春常在,不断前进,为我国数学领域的基础研究、人才培养、应用推广提供更多新动力。


张继平在致辞中表示,吉林大学数学学科70年的发展,离不开老一辈数学家的倾力付出,“踏实真诚、坚韧担当”是吉林大学数学学科70年发展的真实写照。一直以来,吉林大学对中俄数学中心A类基地建设给予了大力支持,推动了中俄数学中心发展,希望吉大数学在未来的发展中“坚韧担当成大任,踏实真诚创辉煌”,共同打造国际科技合作新格局。


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院长陈大岳代表兄弟院校致辞,他表示,吉大数学重视基础课教学和教材建设,积累了优秀人才培养的丰富经验,实现了优秀人才“基础扎实、知识厚实、品行踏实、视野宽实、后劲强实”的人才培养目标,在过去70年间创造了辉煌历史。吉林大学数学学院和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一直以来相互支持、共同进步。未来,相信吉林大学数学学院作为东北地区数学的排头兵,必定再续辉煌,同时,吉大与北大的数学学科会赓续传统,为建设数学大国、数学强国而并肩奋斗。


会上,国际合作伙伴代表英国牛津大学John Ball爵士通过视频方式,向吉林大学数学学科创建70年表达祝福。


方复全,戴永久,吉大数学系1984级本科生、吉林大学吉林市校友会会长、吉林长荣农副产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周羿作为校友代表发言时回忆了在吉大求学难忘瞬间,深情表达了对母校和恩师的感激之情。他们衷心祝愿吉大数学发展越来越好,培养出更多优秀人才,也将尽己所能为母校的发展贡献力量。


教师代表生云鹤、学生代表李喆溪分别发言,他们重温历史,追忆往事,表示要秉承“求实创新 励志图强”的校训精神,践行“人比山高 脚比路长”的理想信念,以求实的态度、创新的理念、励志的精神奋发图强,以前辈们为榜样,续写吉大数学的绚丽华章,再创吉大数学的灿烂辉煌。


会上,吉林大学数学学院院长张然围绕“筚路蓝缕 砥砺深耕”“埋头苦干 厚积薄发”“薪火相传 再谱新章”三个篇章,娓娓讲述数学学科70年的发展历程,学科肇基之星火、建设之激流、发展之薪火在学科初创、师资壮大、筑巢引凤的故事中逐一展现。她表示,学院将继续弘扬重视教学、重视科研、重视人才的优良传统和团结合作、奋发向上、严谨求实的优良系风,奋力开创一流数学学科建设新局面,努力为提高中国数学创新能力作出更多更大的贡献,为科教强国和民族复兴而不懈奋斗。大会由数学学院党委书记王春朋主持。

庆祝大会在吉林大学校歌声中圆满结束。

吉林大学数学学科创建七十年公告发布以来,得到各级领导、各兄弟单位、校友企业、广大海内外校友及学院师生员工的热切关注和鼎力支持,纷纷通过贺信、捐款捐物等方式对吉林大学数学学科创建七十年送上祝福。

国内兄弟高校和科研院所数学界同仁,建系元勋家属,吉林大学各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校内各教学科研机构主要负责人,国内部分地区校友会负责人、校友代表、学院离退休教职工以及学院师生代表等一同参加庆祝大会。吉林大学官方微信视频号、抖音号、快手号、一点资讯平台同步直播大会盛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