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 院所快讯 - 正文

“数据驱动的优化方法与应用研讨会”在吉林大学召开

发表于: 2019-07-09   点击: 

76日—77日,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数学天元基金和吉林大学共同资助,天元数学东北中心和吉林大学数学学院联合承办的“数据驱动的优化方法与应用研讨会”在吉林大学中心校区召开。来自中国科学院、香港理工大学、香港中文大学、佐治亚理工学院、里约热内卢州联邦大学等国内外70多家单位的百余名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会议。吉林大学副校长郑伟涛,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袁亚湘院士、香港中文大学罗智泉院士,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戴彧虹研究员,吉林大学数学学院李勇教授出席了会议开幕式。

郑伟涛在开幕式上致辞,他首先代表学校对各位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向各位专家长期以来对吉大数学学科的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国民经济的发展离不开数据解读,我们要充分发挥数据资源的最大效益,高效地用于指导决策,为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提供有力的支撑。同时,吉林大学的“双一流”发展建设也与数据科学研究息息相关,在管理教学等方面为学校提供了智能化的决策支持。郑伟涛希望,通过本次研讨会可以获取更多的数据优化的分析方法,为国家和学校的科技创新发展建言献策。学校将大力支持天元数学东北中心的建设,努力将其建设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数学中心。他相信并期待,在天元数学东北中心的带动下,吉林大学数学学科发展能够再接再厉,再创辉煌,为世界数学理论与实践的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袁亚湘在讲话中首先介绍了国家天元数学中心的历史沿革及发展现状,天元数学东北中心作为国家首批三大中心之一,在吉林大学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取得了显著成绩,尤其在计算数学方向组织高水平学术交流活动、人才培养以及科学研究活动等方面探索了新的举措,取得突出的成果,这对于凝聚智慧、探索数学发展规律,推动数学学科发展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他十分感谢吉林大学长期以来对国家天元数学东北中心建设发展所做出的巨大贡献,并对吉大数学学科发展取得的进步表示祝贺。袁亚湘真诚的希望各位专家学者能够继续积极支持天元数学东北中心的发展建设,他相信,在各位专家学者的共同努力下,中心的发展一定会蒸蒸日上,为东北地区乃至中国数学学科的发展做出重要的贡献。

戴彧虹在讲话中首先介绍了本次会议的办会宗旨,立足于东北中心研究方向,围绕数据科学和优化方法相结合的研究热点,组织了本次的学术交流活动。他希望在座的青年学者珍惜这次难得的学习机会,与资深专家积极交流学术思想,启发新的研究思路,为今后的学术之路指明方向,共同推动数据驱动优化方法领域的研究向前迈进,万古长春。

研讨会上,与会专家学者围绕研讨议题开展了16个专题报告和23个研讨会,内容丰富,交流深入。通过一系列的综述性报告和前沿进展研讨,让从事优化研究的国内外青年学者能够在短时间内了解数据驱动的优化理论、方法和实际应用等方面的问题。在思想碰撞、探讨研究的过程中,进一步丰富了数据驱动优化方法领域的研究成果,积极推动了数学理论的发展与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