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 信息公告 - 正文

数学学院2022年博士研究生“申请考核制”招生实施细则

发表于: 2021-11-22   点击: 

 

 

 博士研究生申请考核制招生,是指按照学校及招生单位规定的申请条件,由考生向学校招生单位提出书面申请并递交证明材料,经招生单位进行资格审核和综合考核,择优录取博士研究生的招生方式。

一、工作原则

(一)坚持健康第一原则。按照国家、吉林省及我校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要求,严格落实考试期间疫情防控措施,切实保障考生及我校师生员工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二)坚持公平至上原则。按照教育部及我校博士招生相关文件要求,严格考生资格审查,严格考核过程管理,严肃考风考纪,加强监督检查,强化信息公开,确保考核招生工作公平公正。

(三)坚持质量为先原则。遵循高层次专业人才选拔规律,科学制定考核方案,科学设计考核内容,坚持全面衡量、综合评价、择优录取、宁缺毋滥,确保博士研究生招生质量。

二、组织机构及职责

学院成立以院长为组长的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制定 “申请考核制实施细则。

学院成立资格审核小组综合考核专家组,组织考生报名、材料审核、综合考核、录取等相关工作。

学院成立由纪委书记任组长的监督检查小组,对考试录取的工作程序、保密规定、信息公开公示和工作人员的廉洁廉政等进行监督检查。

学院成立材料审查小组,负责对考生提交材料的真实性进行审查。

三、招生计划

招生专业招生导师

 

招生专业

招生导师

说明

1

基础数学

杜现昆

 

2

基础数学

孙晓松

 

3

基础数学

纪友清

 

4

基础数学

张远航

吉林省省属高校教师培养计划

5

基础数学

生云鹤

吉林国家应数中心,与物理学院何松教授联合指导

6

基础数学

史少云

 

7

基础数学

李辉来

 

8

基础数学

任长宇

吉林省省属高校教师培养计划

9

计算数学

袁亚湘

 

10

计算数学

汤涛

 

11

计算数学

李正光

吉林国家应数中心,与机械与航空航天工程学院左文杰教授联合指导

12

计算数学

张凯

吉林国家应数中心,与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周丰丰教授联合指导

13

计算数学

贾继伟

吉林国家应数中心,与基础医学院王国庆教授联合指导

14

应用数学

易英飞

2个招生名额

15

运筹学与控制论

徐旭

 

16

统计学

赵世舜

吉林国家应数中心,与第二医院赵昕教授联合指导

 

招生人数16人(含吉林省省属高校教师培养计划1人

四、考生报名条件

(一)基本要求 

符合《吉林大学年度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的报考要求。 

(二)外语水平符合以下任意一项 

1.全国大学英语四级或六级考试成绩达到425分及以上。 

2.托福(TOEFL)考试成绩达到90分及以上。

3.雅思(IELTS)考试成绩达到6分及以上。 

4.GRE成绩达到300分及以上(新)。 

5.英语专业四级或八级考试成绩60分及以上。 

6.WSKPETS-5)考试成绩60分及以上。 

7.在英语国家或地区获得硕士或博士学位。 

8.在国外有1年以上(含1年)全日制学习经历(英语语种为当地主要日用语言和授课语言)的人员,该部分人员需提供学习经历的证明和成绩单。 

(三)学术水平要求

考生需通过数学学院“资格审核小组”的学术水平审核。以第一作者或除导师外第一作者身份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的考生获得直接进入综合考核的资格。

考核选拔程序

(一)考生须提交如下申请材料,材料必须真实有效,如有伪造,一经发现,立即取消其报名、考核、录取资格。 

1.《吉林大学博士研究生报名信息简表》一份(吉林大学博士研究生报名系统下载并打印,“本人自述”栏及承诺人签名均由考生本人手写)。

2.两名报考学科专业领域内的教授(或相当专业技术职称的专家) “专家推荐书 

3.拟攻读博士学位期间本人的研究计划,要求3000字左右。 

4.考生(含军人)本人居民身份证件复印件。 

5.本科毕业证书、学位证书复印件。 

6.已获硕士学位人员硕士毕业证书、学位证书复印件(应届硕士毕业生提交研究生证复印件或所在学校研究生学籍管理部门出具的在学证明)。 

7.在国内获得硕士学位者,须提交由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http://www.cdgdc.edu.cn/)出具的学位认证报告复印件。 

8.在国(境)外获得硕士学位者,须提交由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http://www.cscse.edu.cn/publish/portal0/)出具的学位认证报告复印件。 

9.外语水平证明材料复印件。

10.获奖证书、发表论文、获得授权专利及其它原创性研究成果的证明材料。 

11.研究生阶段成绩单。由考生所在学校研究生管理部门提供,并加盖公章;非应届毕业生可由考生档案所在人事部门或毕业学校档案管理部门提供,并加盖公章。

12.硕士学位论文(应届硕士毕业生可提供硕士论文概要)。 

13.考生所在工作学习单位出具的《考生现实表现考察情况表》。

(二)资格审核

学院成立不少于5名相关专家组成的资格审核小组,确定资格审核标准和进入综合考核的比例,对考生提交的申请材料进行评估,根据考生的外语水平、学习成绩、硕士论文、参与科研、发表论文以及获奖等情况,按百分制给出成绩。在进入综合考核比例范围内,择优确定进入综合考核的考生名单,并在学院网站对外公布。考生成绩在60分以下的为不合格,不予进入下一阶段的综合考核。

(三)综合考核

1.综合考核采取笔试和面试相结合的形式,综合考核成绩中笔试成绩和面试成绩各占50%在条件允许情况下,综合考核采取线下方式进行。

2.笔试:由学院统一命题组织考试,内容以数学学科的基础知识为主,包括但不限于数学分析、线性代数、实变函数、泛函分析等。

3.面试:包括但不限于研究基础、研究成果、研究计划。

学院成立不少于5名本学科副教授职称(含)或相当专业技术职务以上专家组成的综合考核专家组,对通过资格审核的考生进行综合考核面试。 

4.综合考核包括学术水平考核及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不计入综合考核成绩,但不合格者不予录取。需进行加试的跨学科考生,加试成绩不计入综合考核成绩,但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5.综合考核成绩、笔试成绩、面试成绩均按百分制计算(最多保留小数点后两位),根据综合考核成绩和综合审查情况择优确定拟录取名单。综合考核成绩、笔试成绩、面试成绩中有任意一项未达到及格线的考生均视为未通过考核。

学院可根据实时疫情防控工作需要调整综合考核方式。

综合考核成绩、拟录取名单在学院网站公示3天。

六、选拔流程安排

(一)报名及材料提交

时间2021年112212月3

考生需在此期间内将申请材料电子版发至邮箱piao@jlu.edu.cn所有申请材料按序扫描形成一个PDF文件文件名称格式:考核制+报考导师姓名+考生姓名,同时将纸质申请材料通过EMS快递邮寄至吉林大学数学学院研究生办公室。

邮寄地址

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 吉林大学数学学院研究生办公室

收件人:朴老师 

联系电话0431-85166425

申请考核制报名工作QQ群729516825

(二)材料审查

时间2021年12612月10日

(三)资格审核

时间2021年121312月17日

(四)综合考核

时间:2021年122012月31日

七、其他

(一)考生对各考核环节和录取结果有疑问的,可向学院提出申诉,申诉人向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提交书面申诉书及有关证明材料,由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调查、处理。咨询及申诉电话:0431-85166425

(二)考生有违规或弄虚作假等行为的,按《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及相关规定严肃处理;对在招生工作中玩忽职守、滥用职权、徇私舞弊或者违反有关规定的工作人员,按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学校有关规定严肃处理。

(三)本实施细则未尽事宜参见《吉林大学博士研究生申请考核制招生实施办法(试行)》。

                                          

                                               数学学院

20211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