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报告 - 正文

数学学院、所2021年系列学术活动(第19场):汤华中 教授 北京大学

发表于: 2021-04-14   点击: 

报告题目:双曲型守恒律方程的熵稳定格式

报 告 人:汤华中 教授 北京大学

报告时间:2021年4月19日 14:30

报告地点:数学学院三楼会议室

校内联系人:张然


报告摘要:双曲型守恒律方程(组)为20世纪50年代兴起的一个研究领域,它是数学与力学之间的一个重要枢纽,在流体力学、空气动力学、天体物理、航空航天、国防等领域有重要的应用。熵条件在双曲型守恒律的理论和数值方法的研究中扮演了重要角色,例如它可保证标量方程的解的唯一性和关于初始数据的稳定性等。

本报告介绍我们近期关于双曲型守恒律方程的熵稳定格式的一些结果:对于给定的熵对, 格式所满足的熵条件或其中的数值熵通量不是唯一的;Tadmor的充分条件可以唯一地确定标量方程的熵守恒通量, 但不能唯一确定方程组的熵守恒通量;可以给出方程组的空间一阶精度的熵守恒格式;探讨在熵守恒通量上添加数值粘性得到的显式熵稳定格式需要满足的条件及常见的时间离散的影响。本报告还将介绍狭义相对论(磁)流体力学方程组的熵稳定格式的得到。


报告人简介:汤华中,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科学与工程计算、双曲型守恒律及其相关方程的数值方法及其应用研究。

汤老师曾获得冯康科学计算奖(2013)、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2009)、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2007)、教育部高校科技奖自然科学一等奖(2007)、德国洪堡基金会研究奖学金、和中国航空工业总公司科学技术进步贰等奖(1997)等。

现任《Journal of Computational Physics》、《International Journal for Numerical Methods in Fluids》、《East Asia Journal on Applied Mathematics》、《计算物理》的associate editor/编委,《计算数学》的副主编,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第7届理事会的副理事长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