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报告 - 正文

数学学院、所2021年系列学术活动(第37场):范辉军 教授 北京大学

发表于: 2021-05-14   点击: 

报告题目:Morse理论简介

报 告 人:范辉军 教授 北京大学

报告时间:2021年5月17日 10:00-11:30

报告地点:腾讯会议 864 775 084

      会议链接:https://meeting.tencent.com/s/XVfW1eEdWnrq

校内联系人:生云鹤 shengyh@jlu.edu.cn


报告摘要:

给定一个光滑流形,如果其上的一个光滑函数所有的临界点都是非退化的,我们就称其为Morse函数。对Morse函数临界点和相应类梯度流的研究会导出流形的胞腔分解和Morse不等式。Morse理论在几何拓扑,指标理论和非线性分析中具有重要的应用。我们将以五维及以上庞加莱猜想为例子阐述Morse理论的重要作用。


报告人简介:

范辉军在吉林大学偏微分方程专业获得硕士学位,博士毕业于北京大学,先后在马普所和中科院数学所做博士后。2003年任职于北京大学,现担任北京大学数学学院数学系主任,北京大学教育部数学及应用数学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他的工作领域是数学物理和几何分析,研究镜像对称,奇点量子化理论,复结构形变理论,Fukaya范畴化理论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