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报告 - 正文

数学学院、所2021年系列学术活动(第197场):巩馥洲 研究员 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

发表于: 2021-12-04   点击: 

报告题目:新一代人工智能和概率与优化计算

报 告 人:巩馥洲 研究员 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

报告时间:2021年12月5日 9:30-10:30

报告地点:腾讯会议:652-963-694

会议链接:https://meeting.tencent.com/dm/PdeNEMuPEL6g

校内联系人:韩月才 hanyc@jlu.edu.cn


报告摘要:首先简单介绍了不同时代人工智能发展的基本特征和发展重点;其次,介绍了概率论的贝叶斯公理体系在人工智能中的基础作用,以及非凸优化计算在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中起到关键作用的原因;接着介绍了概率论与随机分析理论在非凸优化计算的算法收敛性研究中的重要作用,以及目前我们在深度学习模型中的初步研究;最后介绍了目前新一代人工智能研究中面临的主要问题及思考,特别是算法收敛性分析和模型可解释性研究中涉及的随机分析理论与方法。


报告人简介:巩馥洲,研究员, 博士生导师。1989年在西北大学获得理学硕士学位,1995年在中国科学院应用数学研究所获得理学博士学位,后在北京大学数学系从事博士后研究。2002年起任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创新基地研究员,2008年-2015年任中科院随机复杂结构与数据科学重点实验室主任。巩馥洲研究员是国家杰出青年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重点基金等多项基金获得者,国家基金委创新研究群体学术带头人,中国数学会第九届理事会秘书长,中国数学会第10届副理事长。先后任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应用数学研究所所长,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副院长。


巩馥洲研究员主要从事随机分析方面的研究,特别是在环空间上谱隙的存在性、环空间上的Log-Sobolev不等式以及伊藤空间上Malliavin分析的拟不变性的研究方面取得重要成果,获得了国际上许多资深概率学者的高度评价。1998年获"钟家庆"奖,2001年获香港求是科技基金会的“杰出青年学者”奖,2003年获“陈省身数学奖”,2004年获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突出科研成果奖”和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2004年入选国家人事部“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 巩馥洲研究员现任《应用数学学报》等著名期刊杂志的副主编或编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