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报告 - 正文

数学学院、所2022年系列学术活动(第028场):王涛 副研究员 中国科学院

发表于: 2022-06-02   点击: 

报告题目:吉林大学计算数学专业的创建

报 告 人:王涛 副研究员 中国科学院

报告时间:2022年06月10日 15:00

报告地址:腾讯会议 ID:626-259-085

校内联系人:张然 zhangran@jlu.edu.cn


报告摘要:吉林大学数学系成立于1952年。然而短短几年之后,吉林大学便创办了计算数学专业,是中国最早创建这一学科的高校之一。不仅如此,通过邀请苏联专家讲学,吉林大学还面向全国组织了计算数学师资培训班,进而成为中国计算数学的发源地之一。报告将基于档案资料,从中苏数学交流的视角出发,回顾吉林大学计算数学专业的创建历程。


报告人简介:王涛,博士,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副研究员,主要研究方向为近现代数学史,出版或合作出版《中国计算数学的初创》《数学与逻辑》《历史与结构观点下的群论》《怀尔德的数学文化研究》,现任《数学文化》特约撰稿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