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报告 - 正文

数学学院、所2022年系列学术活动(第032场):李新亮 研究员 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 高温气体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发表于: 2022-06-06   点击: 

报告题目:超/高超声速飞行器湍流大规模数值研究

报 告 人: 李新亮 研究员 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 高温气体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报告时间:2022年6月16日 星期四 15:00

报告地点:腾讯会议 ID:316-620-327

点击链接入会,或添加至会议列表:https://meeting.tencent.com/dm/MbHBlTKBs40C

校内联系人:张然 zhangran@jlu.edu.cn



报告摘要:计算流体力学(Computational Fluid Dynamic,CFD)在航空航天等领域发挥着重要作用,大规模并行计算技术极大地促进了计算流体力学的发展。本报告结合作者20余年在我国各代超级计算机上的进行的大规模算例,介绍了飞行器边界层湍流、转捩及激波/边界层干扰直接数值模拟(DNS)研究的进展。报告内容如下:

1)背景介绍: 湍流研究在航空航天中的应用意义;

2)20余年间作者在我国各代超级计算机上的算例;

3)飞行器典型湍流直接数值模拟示例;


报告人简介:李新亮,男, 1972年5月出生,理学博士,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高温气体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大学岗位教授,博士生导师。1990-1997年于吉林大学数学系力学专业攻读本科及硕士,1997-2000年在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攻读博士,2000-2002年在清华大学做博士后研究,2002年至今在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工作。

现任中国空气动力学会理事,物理力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力学学会流体力学专业委员会委员,计算流体力学专业组组长;《Computers & Fluids》杂志副主编,《空气动力学报》、《计算物理》等杂志编委等职。目前主要从事计算流体力学及湍流研究。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获2000年度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二等奖, 2018年度陕西省科学技术二等奖,中国科学院朱李月华优秀教师奖、中国科学院优秀导师奖、中国科学院大学领雁奖等奖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