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报告 - 正文

Sino-Russian Mathematics Center-JLU Colloquium(2022-031) -孤立波:1834-1984

发表于: 2022-09-19   点击: 

报告题目:孤立波:1834-1984

报 告 人:张大军

所在单位:上海大学

报告时间:2022年09月23日 10:30-11:30

报告地点:腾讯会议:309-266-962

腾讯会议链接:https://meeting.tencent.com/dm/jx2ianwNTLKT


报告摘要:这是一个关于“孤立波”的历史与发展的科普报告。1834年 John Scott Russell首次发现孤立波,1895年Korteweg和de Vries (KdV) 利用KdV方程描述了孤立波现象, 1965年 Kruskal 和 Zabusky在研究Fermi-Pasta-Ulam问题时发现并命名了“soliton” (孤立子), 两年以后Gardner-Greene-Kruskal-Miura 建立了反散射方法(Inverse Scattering Transform), 成为现代可积理论的起点。报告将回顾孤立波与可积系统在前150年(1834-1984)的历史,回顾期间(特别是1968-1984)出现的重要的可积模型以及重要的理论与方法进展。


报告人简介:张大军,上海大学数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离散可积系统与数学物理的研究,包括离散可积系统的直接方法、多维相容性的应用、空间离散下的可积结构与连续对应等。曾访问Turku大学、Leeds大学、剑桥牛顿数学研究所、Sydney大学等学术机构。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5项。目前担任离散可积系统国际系列会议SIDE (Symmetries and Integrability of Difference Equations)指导委员会委员(2012-)和国际期刊Journal of Physics A编委(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