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报告 - 正文

数学学院、所2022年系列学术活动(第154场):龚贵华 教授 美国波多黎各大学

发表于: 2022-09-28   点击: 

报告题目:数学中的具体化与抽象化

报 告 人:龚贵华 教授 美国波多黎各大学

报告时间:2022年9月30日 10:00-11:00

报告地点:腾讯会议:426-575-047  

校内联系人:张远航 zhangyuanhang@jlu.edu.cn


报告摘要:在数学研究中,碰到一个抽象的,无法把握的问题,需要找到一些可供攀登的梯子,这可能是一个具体例子,或加条件的某个特殊情况。这就是具体化。而有时候需要从杂乱无章的各种现象与例子中提炼出问题的共性与本质。这就是抽象化。经常交替使用这两种方法对数学阅读(理解前人的结果)与数学研究(发现自己的结果)都非常重要。我会用一些初等的例子做出解释。听懂报告不需要预备知识,只需用心。


报告人简介:龚贵华,著名算子代数与非交换几何专家,现为河北师范大学特聘教授、美国波多黎各大学教授,中国杰出青年基金 B 类(海外)获得者。主要研究方向为 C*-代数、非交换几何,在C*-代数的分类、强Novikov猜想和粗几何Novikov猜想等问题上做出了杰出的工作,研究成果发表于《Annals of Mathematics》、《Inventiones Mathematicae》、《Duke Mathematical Journal》、《 Geometric and Functional Analysis》(GAFA) 、《J. Reine Angew. Math.》等国际顶级数学期刊。曾获2000年Israel Halperin奖,此奖为加拿大五年一度(有时空缺)的算子代数杰出成就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