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报告 - 正文

数学学院、所2023年系列学术活动(第063场):王玮明 教授 淮阴师范学院

发表于: 2023-05-26   点击: 

报告题目: 流感模型研究的一些进展

报告报告人: 王玮明 教授 淮阴师范学院

报告时间:2023年5月30日星期二下午3:00-4:00

报告地点:正新楼105

校内联系人:刘素莉 liusuli@jlu.edu.cn


报告摘要: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全球性的急性呼吸道疾病。世界卫生组织报告称全球流感发病率约为成人5%-10%、儿童20%-30%,并导致约29万至65万人死亡。在我国,流感属于丙类法定传染病,每年约有88100人死于流感以及流感并发症。而流感动力学模型一直是流行病学、生物数学研究的热点之一。近年来,我们在已有经典动力学模型的基础上,进一步考虑了环境噪声、空间异质性等因素对流感传播的影响机制,应用随机微分方程、反应扩散方程及传染病动力学理论和方法研究了流感灭绝和蔓延的阈值条件。结果表明,环境噪声能够有效抑制流感的传播,而改变旅行计划、宅家更有利于流感的防控。


报告人简介:王玮明博士,淮阴师范学院“翔宇学者”、数学与统计学院教授,陕西师范大学兼职博导;中国数学会生物数学专委会常务理事、副秘书长;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会数学与生命科学专委会理事。江苏省十四五“数学”重点学科带头人;江苏省高校科技创新团队“传染病防控的建模分析及预警系统”带头人;淮安市传染病防控及预警重点实验室主任。曾入选浙江省“新世纪151人才工程”第二层次,担任浙江省十二五“应用数学”重点学科带头人。近十年来专注于传染病防控的建模分析及预警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连续资助,已主持完成面上项目2项,目前主持在研1项。在科学出版社出版专著2部。近五年来,获中国产学研合作与创新成果奖优秀奖、海南省自然科学奖二等奖和新疆自治区科技进步奖二等奖各1项。入选爱思唯尔2020、2021、2022 “中国高被引学者”以及科睿唯安2021、2022 “全球高被引科学家”等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