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生园地 - 学生天地 - 正文

谨防电信诈骗 提高防范意识——数学学院研究生开展反诈宣传安全教育活动

发表于: 2023-04-17   点击: 

近年来,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形势严峻,针对学生群体的陷阱也愈加突出。为进一步增强在校师生反诈防骗意识,切实提高同学们对电信网络诈骗的识别能力,有效预防校园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的发生,数学学院积极开展反诈防诈系列活动。

研究生各班级通过开展班会、团会,以观看宣传视频、案例剖析等方式,为学生们普及了当前“花样百出”的诈骗方式,详细讲解了各种实用反诈技巧。围绕近期校园发生的真实案例,向大家细致剖析网络诈骗的套路,以案例作为警示,叮嘱大家不要轻信陌生人,不要给陌生人转账,牢牢守住自己的“钱袋子”。提醒同学们在生活中注意保护好个人隐私,切勿轻易透露自己和家人的身份证、银行卡号、密码等信息,一旦上当受骗,要保存好相关证据信息,务必第一时间向公安机关报案。此外,还向同学们介绍了“国家反诈中心”APP,说明其防诈骗功能的实现方式,号召大家积极下载安装注册。

学院研究生会制作了反诈折页和展板海报向同学们普及反诈知识,从近期涉校案件实例切入,围绕“什么是网络诈骗”“哪些是易骗类型”“我们应该怎么做”,深入讲解了典型诈骗案例,深刻揭露了网络诈骗的特点、类型、手段及危害,详细说明了应对诈骗的方法和措施,提醒同学们做到“不听、不信、不转账”,提醒同学们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增强反诈意识和能力。

此次反诈宣讲活动,营造了全员反诈的浓厚氛围,提高了同学们自我保护和自我防范意识,进一步构筑坚实的思想防线,为创建平安和谐校园提供了有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