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 院所快讯 - 正文

数学学院召开学习黄大年精神暨人事人才工作会议

发表于: 2022-06-01   点击: 

今年是习近平总书记对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指示五周年,为进一步学习黄大年同志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爱国情怀和甘于奉献的高尚情操,深入贯彻落实学校人事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及姜治莹书记、张希校长的讲话要求,强化学院人才队伍建设,数学学院于2022年5月30日召开人事人才工作会议。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学术委员会主任、教学委员会主任、学位评定分委员会主任、学院高层次人才、唐敖庆学者、各系主任及近五年入职教师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副院长王春朋主持。

会上,王春朋副院长带领与会人员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对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重温总书记指示精神让大家深受鼓舞、倍感振奋。黄大年同志的先进事迹感人肺腑,崇高品格激荡人心,为砥砺奋进、振兴中华提供了宝贵精神力量。与会人员纷纷表示,要以黄大年老师为榜样,心怀“国之大者”,胸怀“报国之志”,努力产出关键性科技成果,不断攻克“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努力争做黄大年式好老师,把教书育人作为人生的情怀和追求,坚持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树立以生为本的育人理念,让每一个学生都能健康成长。

王春朋副院长传达了姜治莹书记和张希校长在学校人事人才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生云鹤副院长从“学院人才总体情况”“学院延揽人才举措及成效”“学院人才服务工作”等方面对学院人才工作情况进行了汇报。

随后,与会人员结合学校人才队伍建设大讨论活动的总体工作要求和重点内容进行了热烈讨论,并就学院人才引进情况、存在的问题以及对人才工作的建议做了交流分享。李勇教授认为要坚持把人才工作放在全院事业发展中的突出位置来抓,深入实施人才优先发展战略,着力营造尊重人才的氛围,要用实际行动传承黄大年精神并且发扬光大。李辉来教授建议要充分发挥现有人才影响力,加大人才引进力度;充分发挥校友资源,拓宽引才渠道;充分发挥国家级平台学术委员会作用,推进引育人才提质增效。纪友清教授从“请才、引才、育才”三个方面表达自己的想法,希望增进对外交流机会,开拓学术视野,做好人才引育工作。李永海教授表示全力支持学院人才引进工作,努力为学院发掘人才、留住人才、培育人才。朱森教授建议要集思广益,积极听取各方建议意见,学习先进经验,做好软环境建设,彰显学院优势特色,汇聚更多高水平人才。讨论过程中,各位教师纷纷发言,各抒己见,建言献策,对学院近年来人才引进工作所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围绕如何增进学术交流联系、完善引育政策制度、促进青年人才成长、扩大海外宣传影响力、加强科研团队建设、优化人才培养模式、提供经费支持保障等方面提出了建议与意见。会议持续了三个多小时,气氛热烈,效果显著。

最后,张然院长就各位老师提出的建议与意见进行了回应,并向为学院事业发展和人才队伍建设作出贡献的老师们表示感谢。她指出,本次人才工作会议恰逢其时,通过群策群力、建言献策,对全院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总结经验、强化措施起到重要作用,必将有力推动学院人才工作。她强调,学院在人才工作方面虽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仍然存在着领军人才不足、待遇不够高、对外交流联系不足等问题。要深入思考和探索未来的发展道路,全方位培养、引进和用好人才,真正实现“请天下人才而成就之”。人才队伍是学院事业发展的核心要素和关键力量,要全力以赴支撑一流学科建设,汇聚推进学院事业发展的强大合力;充分用好优质本研学生资源,加强学生培养,让拔尖创新人才不断涌现;以国家天元数学东北中心、吉林国家应用数学中心、中俄数学中心A类基地等国际化平台为支撑,形成平台建设、学科发展、个人提升互促共进、联动发展新格局;以学院70周年院庆为契机,盘活校友资源,推进引才引智,完善人才引进工作长效机制;要坚持教学相长、因材施教,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在加快教育强国和人才强国建设中展现更大的担当和作为,为凝心聚力推进新一轮“双一流”建设贡献更多的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