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 院所快讯 - 正文

国家天元数学东北中心召开2023年度执委会暨地区数学学科发展研讨会

发表于: 2023-04-21   点击: 

4月20日,国家天元数学东北中心2023年度执委会暨地区数学学科发展研讨会在吉林大学中心校区东荣会议中心成功召开。执行委员会成员和26所共建单位数学学科负责人参加会议,共商发展规划,擘划宏伟蓝图。会议由吉林大学数学学院党委书记王春朋主持。

会上,吉林大学数学学院院长张然首先对与会领导、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向他们多年来对天元数学东北中心(以下简称“东北中心”)的大力支持与帮助表示衷心感谢。随后介绍了吉林大学数学学科的发展情况和“东北中心”2023年工作安排。她希望未来与“东北中心”共建单位一道,为地区学科发展做出更多贡献。同时也希望以本次会议为契机,各单位代表能够畅所欲言,分享发展经验以及建设面临的困难和挑战,凝聚智慧、共谋对策。依托“东北中心”这一平台,进一步发挥联动作用,辐射“三省一区”,用好各方力量,强化优势、突出特色,把人才培养好,把学科发展好,全面提高学科建设水平。

主题研讨阶段,北华大学、渤海大学、长春工业大学、长春理工大学、长春师范大学、大连海事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大连民族大学、东北大学、东北林业大学、东北师范大学、东北石油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哈尔滨理工大学、哈尔滨师范大学、黑龙江大学、吉林大学、吉林师范大学、辽宁大学、辽宁师范大学、牡丹江师范学院、内蒙古大学、内蒙古民族大学、内蒙古师范大学、延边大学(首字母序)等26所共建单位数学学科负责人分别介绍了本校数学学科的发展建设情况,对“东北中心”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与会嘉宾表示,近年来,“东北中心”开展了丰富多样的学术活动,在提升地区数学学科发展水平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时,就青年人才培养、科学技术创新和共建单位联动等方面提出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未来将大力支持“东北中心”的建设和发展,并全力配合相关工作的开展。

国家天元数学东北中心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数学天元基金批准设立,是目前批准设立的5个国家天元数学中心之一。依托吉林大学建设,黑龙江省、吉林省、辽宁省以及内蒙古自治区的26所高校和研究所为共建单位,旨在立足东北、辐射全国、面向国际,围绕若干前沿领域和重要发展方向,优化建设学科布局、促进学科交叉融合,打造在国际上有影响的学科方向,培养更多复合型、高素质的数学后备人才,对推动中国数学,特别是地区数学学科建设高质量发展起到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