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报告 - 正文

数学学院、所2021年系列学术活动(第33场):黄灿 讲师 北方工业大学

发表于: 2021-05-14   点击: 

报告题目:光滑粒子动力学在气动、水动、土力学的应用与研究

报 告 人:黄灿 北方工业大学

报告时间:2021/5/19 9:30-11:30

报告地点:数学楼 研讨室四

校内联系人:叶挺yet@jlu.edu.cn


报告摘要:

数值计算已经成为各个领域的一种重要研究手段,根据计算过程中是否需要划分网格,可将数值方法分为网格方法和无网格粒子方法。无网格粒子方法在模拟含自由面和动边界的物理问题具有突出优势,近年来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光滑粒子动力学(smoothed particle hydrodynamics,SPH)是应用最为广泛的一种无网格粒子方法,其通过携带着质量、密度、速度、应力等信息的粒子表示流体或固体,并通过守恒方程来控制这些粒子的运动。本报告将介绍SPH方法的一系列改进算法,及其在气动、水动和土力学三方面的应用。针对传统SPH方法计算精度低的问题,提出了精度更高的kernel gradient free (KGF)-SPH方法,发展了模拟水动力问题的耦合SPH方法,并对波浪破碎、波浪能发电装置、溃坝等问题进行了数值研究;针对SPH方法计算量大的问题,发展了SPH和有限差分(finite difference method, FDM)的耦合方法,利用该耦合方法对震荡翼型绕流、旋转圆柱绕流的非定常气动问题进行了数值研究;针对SPH方法在模拟高应力土力学问题的数值不稳定问题,发展了模拟土力学问题的混合SPH模型,基于该方法对水合物土的应力-应变过程进行了数值模拟。


报告人简介:

黄灿,现任北方工业大学机械与材料工程学院讲师。博士毕业与北京理工大学,曾任浙江大学和北京大学博士后,获北京大学博雅博士后资助。主要研究方向为计算力学、无网格粒子方法。在《International Journal for Numerical Methods in Engineering》、《Physics of Fluids》、《Engineering Analysis with Boundary Elements》等期刊上发表SCI论文20多篇,其中ESI高被引论文4篇,担任Mathematical Problems in Engineering 期刊的学术编委工作。所开发的无网格粒子算法在海洋工程领域得到应用,该算法已注册软件。主持博士后基金面上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北京市科委基金和邯郸市科委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