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报告 - 正文

数学学院、所2021年系列学术活动(第121场):苗长兴 研究员 北京应用物理与计算数学研究所

发表于: 2021-09-14   点击: 

报告题目: 现代调和分析与偏微分方程

报 告 人:苗长兴 研究员 北京应用物理与计算数学研究所

报告时间:2021年9月17日 15:00-17:00

报告地点:腾讯会议,会议ID:589 534 403

校内联系人:王春朋 wangcp@jlu.edu.cn


报告摘要:本次报告时长约2小时,重点介绍近四十年来非线性色散方程、流体动力学方程研究中的重要进展,简要阐述现代调和分析在这些突破性研究中发挥的重要作用。与此同时,从宏观的角度分析偏微分方程经典的研究方法与现代调和分析方法的关系。报告内容包括:  

(1)Fourier分析与PDE的求解方法;

(2)离散调和分析与PDE的求解;

(3)PDE的经典研究方法-调和分析观点;

(4)PDE的经典研究方法与现代调和分析方法的比较;

(5)振荡积分、格点估计与Weyl定理等。

其中将涉及三代奇异积分算子与椭圆边值问题、拟微分算子与变系数线性偏微分方程、Hardy-Littlewood极大函数理论、Fourier限制型估计、流形上的非线性色散方程、Littlewood-Paley理论、调和分析在其他数学领域的应用(如:解析数论、数学物理等)。


报告人简介:苗长兴, 北京应用物理与计算数学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曾荣获于敏数理科学奖、国家杰出青年基金、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首届杰出专家等。在国内率先从事偏微分方程的调和分析方法的研究,在非线性波动方程、非线性色散波方程、流体动力学方程等领域做出了一系列具有国际影响的工作,得到了国内外同行的高度评价。在国际重要学术期刊上发表了80余篇学术论文,出版了《调和分析及其在偏微分方程中的应用》、《偏微分方程的调和分析方法》、《非线性波动方程的现代方法》、《Littlewood-Paley理论及其在流体动力学方程中的应用》等学术专著,对国内这一核心数学领域的研究与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并培养了一批年轻有为的青年才俊。